發新話題
打印

「不要啦!杰哥」防性侵宣導片爆紅

「不要啦!杰哥」防性侵宣導片爆紅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為宣導性別平等觀念所製作的《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影片,一個月前被網友放上Youtube後爆紅,已有八十萬人次點閱,創下政府宣導影片罕見紀錄。劇中台詞「不要啦!杰哥」、「唉唷,你臉紅了」,成為青少年間流行語。

Youtube八十萬人次點閱

這影片是描述男學生「阿瑋」不堪阿嬤整天碎碎念,蹺家到網咖打電動,但肚子餓了沒錢買東西吃,出現了一個自稱「杰哥」的人,宣稱「有吃有喝有住」,把阿瑋和他的朋友兩人騙回家,但酒過三巡後,杰哥把阿瑋性侵了。

阿瑋被性侵後非常痛苦,有一天他在公園遇到輔導人員「淑惠阿姨」,才娓娓對出事件經過,淑惠阿姨引導他報警、驗傷、通報學校,讓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並進行後續心理輔導。

杰哥戲中對話成流行語

這片子長達十七分三十二秒,原本是教育宣導影片,卻因主角杰哥生動演出而爆紅,甚至出現剪接加工後的精簡版、加速版及謝金燕跳針版,「杰哥」也成為網路上熱搜關鍵詞。

此外,片中杰哥和阿瑋的對話「身材不錯喔,滿結實的」、「都幾歲了,還這麼害羞」、「唉唷,你臉紅了」、「來,讓我看看你發育正不正常」、「如果你說出去,就給我小心點」等,成為青少年流行語。

「影片爆紅,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祕郭工賓說,三年前開始製作一系列性別平等教育影片,並壓成光碟送到國中、高中當教材用,但不希望透過網路點閱方式宣導片面的性別平等觀念。

性侵主題反被演技蓋過

郭工賓表示,影片長度十七分鐘,希望老師帶學生看完片子後,再討論二、三十分鐘,一節課剛好用完,同時宣導正確性別平等觀念。教育部明天將發函國中、高中,請老師上課時教導完整、正確的性觀念。

這片子真的很紅,記者隨機抽樣問三個高中生,他們都看過。師大附中吳同學說,杰哥的演出非常有趣,同學間會以「你是杰哥喔」來罵人。西松高中彭同學表示,最近同學間常討論此影片,但都在模仿杰哥說話,很少人注意「性侵防制」或是「男生性侵男生」這些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