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反12年國教詩作 獲台北文學獎首獎

反12年國教詩作 獲台北文學獎首獎

十二年國教政策引發爭議,台聯等在野黨呼籲暫緩施行,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等學界人士也主張立即停辦,更有國小教師作詩反對,作品獲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古典詩首獎,上刊大台北都會區的公車車廂,雅俗共賞並省思百年樹人大計。

刊登大台北公車車廂

馬政府強推十二年國教,學界反彈聲浪大,其實,今年三、四月開始,就有十二年國教的「反詩」,在台北地區的大眾運輸系統滿街跑。

桃園縣大忠國小教師吳俊男去年創作「京城秋懷」七言律詩八首,獲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台北文學獎古典詩首獎殊榮。

第三首詩作全文為「元戎(註)訂策箭安弦,國教將行十二年。海內譁然士垂首,途前闇矣霧迷天。奇松本自危崖出,嬌草豈因溫室全?學步他邦終得害,不如私塾效先賢。」(註:元戎指主將、元帥之意)

作者呼籲財政改善再上路

吳俊男昨午接受電話採訪,坦言對十二年國教持反對態度,憂慮以後學子不用考試就升學,「學歷看似提高,實際能力卻可能下滑」。

對於馬英九總統承諾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如今卻規定高中要排富,定位也非「義務」教育,而是「基本」教育,吳俊男認為,國家財政狀況差,建議延後二、三年,等財政改善了,財源有了,再做不遲。

質疑超額比序不利弱勢

他質疑,「超額比序」會造成弱勢家庭子弟因為沒錢補習才藝,更難透過教育翻身,「政策爭議多,感覺(政府)還沒有準備好的樣子」。

提及創作原因,吳俊男說是體察到人有惰性,要對學生適當施壓,教育他們面對壓力、從中學習及進步;像他是一九七七年出生,求學階段參加過高中聯招,覺得聯考對學生是有好處的。

吳俊男任教資歷十一年,熱中推廣學童讀經,會要求學生背誦論語、老子、唐詩、宋詞、古文選等,對高年級生增加講解,使他們的語文能力變好,記憶力增強,數理的理解力也提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