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微軟廿日起「黑屏」掃盜版 網民譁然

微軟廿日起「黑屏」掃盜版 網民譁然

為打擊盜版軟體,微軟中國公司宣布,本月二十日起,該公司將透過「WGA通知」和「OGA通知」兩個重要更新,打擊中國大陸XP專業版及OFFICE XP、OFFICE 2003、OFFICE 2007的盜版軟體。凡用戶的電腦設定為「自動更新」者,屆時都將自動下載這兩個程式並進行驗證。

「WGA通知」針對XP專業版,全名是「Window正版增值計畫通知」,這是一個驗證程式,未通過驗證的盜版XP作業系統,用戶的桌面背景每隔一小時就會被改變為全黑色,即「黑屏」。「OGA通知」針對OFFICE軟體,未通過驗證者,用戶的軟體上將被永久添加視覺標記,提醒此為盜版軟體。

對於微軟的打擊盜版行動,大陸網民怨言頗多。根據入口網站「搜狐」的網上調查,在近四萬名參與調查者中,主張「將盜版進行到底」者高達六六˙○二%,認為「黑屏」太過分者也達二二˙七七%,只有七˙八九%認可微軟的行動。

根據微軟大中華區CEO陳永正早前的說法,在打擊盜版的問題上,微軟近期已取得重要進展。據指出,大陸電腦用戶前年仍有高達九○%的比例使用盜版作業系統,但去年已經降到三○%。

事實上,針對作業系統的WGA,微軟二○○五年就已經首度推出,這次只是新一輪的投放,而針對OFFICE的OGA,則是首次在中國大陸使用。有大陸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大陸多數用戶使用正版作業系統,OFFICE盜版使用者多一些,微軟此舉,將迫使很多用戶轉向WPS或LOTUS 123。

對於用戶的抱怨,微軟中國公司表示,兩項通知都是可選擇式的服務,用戶可以透過關閉「自動更新」的方式拒絕,但他們不建議用戶採取這種辦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