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成、清、交、政大 學雜費凍漲

台、成、清、交、政大 學雜費凍漲

今年九月新學期的大學學雜費可能繼續凍漲!台大新任校長楊泮池昨天表態,依照現在的經濟狀況、社會氛圍,調整學費的時機不對。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校也表示,目前沒有調漲學雜費的規畫。

台大昨天舉行校長交接典禮,楊泮池受訪時表示,會依照教育部訂出的規則,研究學雜費議題,「如果教育部鬆綁,會考慮調整」,不過,可以等「timing(時機)」到了,再進行調整。

楊泮池認為,現階段應該建構一個模式,讓經濟弱勢者進入台大,能夠無憂無慮學習,不必煩惱經濟問題,他在就任後馬上著手研議。他同時呼籲政府繼續推動「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除了台大外,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校均表示,新學期沒有調漲學雜費的規畫。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政大校長吳思華認為,調漲學雜費要提出申請計畫、和學生溝通等程序,六月下旬已經要放暑假,新學期應該來不及了。

吳思華質疑,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教育部每年應該公布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讓各大學提出調漲申請,但教育部行政怠惰,已多年未公布,因此,國立、私立大學兩大協進會已發文給教育部,要求依法行政。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認為,如果教育部規畫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一直無法在立法院通過,就應該每年年初公布基本調幅,讓大學學雜費有合理調漲的空間,私校協進會七月二日將向監察院出訴願,要求監院糾正教育部,且不排除釋憲。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回應,教育部一直希望能夠和立法院溝通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希望新會期能夠討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