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管理班級設「紅綠燈」 老師:自己像交警

管理班級設「紅綠燈」 老師:自己像交警

台北市萬芳高中國中部老師黃韋欽以經濟學景氣對策燈的概念,自創「班級經營紅綠燈」,用紅、黃、綠三種顏色,記錄學生表現情況,算出平均值、製作曲線圖,找出表現差的原因,帶學生解決。他笑說自己像「交通警察」,要引導孩子走對的路。

教育局昨天頒發「正向管教範例甄選獎」,黃韋欽有創意的班級管理方式,獲特優獎表揚。

萬芳高中國中部808班導師去年因故請長假,學生連續一個多月,每周都換一名代理導師,整潔、秩序等表現讓校方傷腦筋。

自願接下班導的黃韋欽說,自己教電腦、生活科技課,一周只有3節,但他天天都會到班上關心學生的上課情形,學生開玩笑說他「神出鬼沒,同學都不敢做壞事」。

在教學資歷15年的黃韋欽眼裡,沒有「壞小孩」,每個偏差行為的背後,都有原因,只要對症下藥,一定可以改變孩子。

他利用統計學及經濟學概念,自創「班級經營紅綠燈」,請每節課老師為班級表現評分。0到3.5分為紅燈,是表現不佳;3.5到4分為黃燈,是表現普通;4到5分為綠燈,是表現良好。

黃韋欽辦公室電腦桌面上滿滿都是報表,有各種曲線圖,記錄班級表現的平均值、乖離率、CV波動值等,他把班級當企業經營,還會要求學生針對個人特質,在日記中寫SWOT分析。

黃韋欽說,已與各科老師討論過,會針對上課秩序、繳交作業情形、互動程度評分。經過一學期統計,發現第六、七節課通常為紅燈,因為中間下課的打掃時間長達20分鐘,學生較難收心。

黃韋欽說,發現學生問題後,他會用寫日記、說故事、看電影等方式和他們溝通,讓學生明白自己做錯了,並且願意改善。

學生劉姿佑、尹家琦、游昕瑋都表示,用紅綠燈的方式,大家會特別注意自己表現,想有優異的綠燈成績。經過黃老師鼓勵,就連原本不受歡迎的資源回收工作,同學們都搶著做,希望能多為別人服務、爭取榮譽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