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學調延畢生費用 教部盼合理

大學調延畢生費用 教部盼合理

教育部今天表示,學生延畢期間也會使用教育資源,基於「使用者付費」,大學可調整費用,但應合理,並和學生多溝通討論。

台灣師範大學原針對修課10學分以上的延畢生比照一般生收學雜費,而修課在9學分以下的延畢生,僅收學分費。日前研擬延畢生費用調整方案,修課在9學分以下的學生,將加收雜費,甲案收取全額,乙案按學分比率收雜費,丙案收取8成雜費,預計19日在校務會議討論。

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今天舉行記者會,抗議校方擬加收延畢生雜費,並要求校長簽署承諾書,撤回調整方案,同時檢驗結構性選課問題和調查延畢原因,並落實自由自治精神,讓學生參與權利相關事務。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學生延畢期間也會使用教育資源,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考量,大學可適當調整費用;目前各校收費不同,有的收全額,有的按學分比率,但收費方式應該合理,同時和學生多溝通討論。

黃雯玲指出,學生如因開課不足等制度性問題導致延畢,大學應設法協助和改善,如是因延遲就業、雙主修等個人規劃而延畢,因為同樣會使用到學校設施,也應適度負擔費用。

黃雯玲說,大學雖然不一定要透過公聽會來討論費用調整,但應多和學生溝通討論,聽取學生意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