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醫院浮世繪 女兒照顧到累倒

醫院浮世繪 女兒照顧到累倒

內政部數據指出,奉養家中長者,以女兒最多,養兒防老觀念被顛覆。醫師表示,收治住院患者中,確實照顧者以女兒居多,曾收治一名臥床五年的植物人老太太,起初由女兒照顧,但壓力過大,女兒也感到身體不舒服,最後兄姊們集資請外傭照顧才解決問題。但醫師憂心國內獨子獨女、單身、小家庭愈來愈多,老人照顧問題會是重大挑戰。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趙大中表示,以他目前照顧的30多名住院者中,以女兒為主要照顧者的有七人最多、其次為兒女一起照顧及另一半。他舉例有名植物人老太太躺在病床上五年,由孝順的女兒長期照顧,但近來體力無法負荷,最後老太太兒女決定共同分攤照顧費用,請專人照顧。


他說,上述個案算幸運的,家庭兒女多且經濟好,但台灣已是少子化社會,未來應憂心的是獨子獨女、小家庭多,哪來那麼多人共同負擔照顧長者的經濟及人力,這才是未來該憂心的問題。


振興醫院護理部主任孫吉珍表示,照顧家中長者一向以女性居多,她認為,這與傳統文化塑造的婦女角色較有關係。


但長時間照顧下來,照顧壓力非常大,等於是一年365天無休。目前政府提供喘息服務,以及未來接軌的長照計畫,希望減輕照顧者壓力,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