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免學費門檻若改採145萬 影響人數減半

免學費門檻若改採145萬 影響人數減半

針對12年國教免學費補助標準,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14日)表示,如果以家庭年收入新台幣114萬元計算,約有18萬8千多名高中生無法免學費;若以145萬元作為標準,則減半、降為9萬多人。江宜樺強調,已要求教育部與時俱進、檢討這個13年前的標準是否該調整,並且會在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前定案。

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12年國教,並重申免學費政策將採高中適度排富、高職不排富措施,許多立委質詢時詢問行政院先前打算以家庭年收入新台幣114萬作為門檻的理由,並關注之後是否會調整標準?

江宜樺答詢時表示,家庭年收入114萬是現在已經存在的補助標準,但由於這是採用2000年左右的數據,所以已要求教育部與時俱進,檢討是否要調整,預計會在立法院臨時會6月27日結束前,做出具體決定。

立委詢問,如果分別以家庭年收入114萬及145萬作為補助標準,各有多少人適用?江宜樺表示,如果以114萬作為標準,在86萬多名高中、職學生裡,大概有18萬8千名高中生無法免學費,比例約為21%;若以145萬作為標準,則減半、降為約10%。他說:『(原音)部長說,他們初步算大概會減半,所以大概是9萬多學生是在145萬以上的年收入;那如果以比例來講,就差不多變成10%左右。』

江宜樺也強調,希望外界不要再將這個門檻稱為「排富線」,應稱為學費的補助標準,因為政府並非要區分富有或貧窮,而是以負擔學費的吃力程度思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