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越改越糟」 12年國教「免費免試」落空

「越改越糟」 12年國教「免費免試」落空

12年國教改革,本是為了打破僵化教育,因此免試入學和免學費,可說是兩大核心,然而免試入學,因為擔心超額比序相同必須抽籤,於是會考鑑別程度,就從原本待加強、基礎和精熟3級,變成7級,想拚前三志願特色招生,還一度面臨考不考PISA的爭議,現在就連免學費政策也一夕變天,不僅學者痛批,把12年國教當兒戲,家長憤怒的問,這麼改來改去莫衷一是,到底是要我孩子怎麼樣?

家長:「孩子本身也很慌,對,請教育當局告訴我們該怎麼辦。」

家長:「越改越糟糕,變成現在又變成要考兩次了。」

12年國教到底還要怎麼變,家長心急如焚,不知道該怎麼幫小孩準備,全因政策急轉彎,不但免試入學沒了,就連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也喊卡,學者痛批,政府簡直把教改當兒戲,製造社會紛擾。

師大特殊教育系教授吳武典:「為了這個省這麼一點錢,那拿出這個窮辦法來了,我覺得是一個餿主意,有些人還要交學費的話,那麼在國際上可能變成一個笑話。」

免試入學和免學費一直以來,被視為12年國教的兩大核心,卻接連跳票,原先說好的免試入學,先是會考怕超額比序,程度鑑別,從原本的待加強、基礎、精熟三級,變成A+、A++,7級標示,就怕比序相同必須抽籤,想拚前三志願,PISA考不考也能爭論不休,而高中職學費全免,卻因為經費問題變成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政策九彎十八拐,把大家都弄暈了。

家長:「假如政策是對的,就應該勇敢去做,應該有擔待一點。」

12年國教微電影:「為什麼只有成績好才是好學生?為什麼學習只能在教室,只有書本和考試。」

12年國教改革,本是為了打破僵化教育,然而政策搖擺不定,家長就像無頭蒼蠅,一下把小孩送進補習班,一下又為了累積服務學習積分,搶著報名志工,學生跟家長七葷八素,對未來一片茫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