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微軟過去10年 犯10大錯

微軟過去10年 犯10大錯

21世紀第一個10年已畫下句點,美國知名資訊科技雜誌「eWeek」報導,軟體巨擘微軟過去10年有10大失策,以致微軟現在雖仍是市場龍頭,但實力已經不比從前。



這10大失策包括:

1.公司競爭力不足:

微軟10年前已是世界最大軟體公司,當時微軟自認不必擔心市場競爭和市場壟斷官司。然而,至今多數用戶還在用微軟2001年推出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新作業系統並未替微軟開疆拓土;市場壟斷官司也持續困擾微軟。

2.Windows Vista大失利:

2007年1月,微軟正式推出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但出現了大量相容性問題,消費者罵聲連連,開始對微軟產品信心動搖。

3.成為跟屁蟲:

蘋果公司發表iPod音樂播放器後,微軟推出Zune;Google主宰網路搜尋市場後,微軟推出了Live Search和Bing;Google壟斷線上廣告市場後,微軟也推出線上廣告平台。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顯示微軟過去10年罕有創新產品,無法引領風潮。

4.Windows Mobile無吸引力:

隨著RIM的黑莓機(BlackBerry)和蘋果iPhone相繼推出,使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手機已經顯得過時。Google後來也推出了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再度把微軟比了下去。

5.網路版作業系統上慢人一步:

雲端運算是未來趨勢,Google已率先宣布將在明年推出運用雲端運算概念的網路版作業系統「Google Chrome OS」,如果微軟再不趕快行動,恐怕要再度當跟屁蟲。

6.在網路市場未能洞燭機先:

過去10年,Google一直在研發創新,他們知道人們想從網路搜尋得到什麼,也成功把網頁廣告發展成年營業額數十億美元的生意。微軟在過去10年一直挨打,如今還在苦苦追趕。

7.與政府對槓:

微軟多次槓上政府監管部門,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打官司。而且微軟和一國政府對槓,往往惹來其它國家政府向微軟反撲。

8.Internet Explorer優勢漸減:

微軟的IE(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10年前就已稱霸,優勢維持至今。不過火狐(Firefox)、Google的Chrome、蘋果的Safari以及Opera等瀏覽器陸續出現,IE的市占率也受到影響。如果IE持續停滯不前,不無可能被對手趕上。

9.安全性受質疑:

Windows的安全性一直受質疑,有人認為微軟新作業系統安全性比以前更糟。惡意駭客愈來愈多,網路安全威脅也甚過以往,但微軟改善安全性的作為相當有限。

10.反對共享資源:

微軟過去10年來,一直反對公開程式碼等「共享資源」主張,不像Google會藉此在網路市場攻城掠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