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金絲戀餅

金絲戀餅

小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金絲戀餅」,一拉開來,全是綿綿不絕的千絲萬縷,那糾纏著的是無盡的相思與情意,是光緒與珍妃淒美的動人愛情故事!

珍妃對光緒的相思 寄託在餅中!

相傳,小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金絲戀餅」背後,就隱含了這麼一段動人的故事!極受光緒寵愛的珍妃,自幼聰明、才華洋溢,無論是琴棋書畫或是繁文縟節的宮廷禮儀無不精通,與光緒皇帝感情甚篤,而且她還全力支持著光緒皇帝的變法大業,不僅是光緒的親密愛人,更是他最好的幫手!

這樣的珍妃,不但遭受皇后的忌妒,更被掌握大權的慈禧太后視為眼中釘!光緒變法失敗後,慈禧太后就將珍妃打入冷宮,硬生生將光緒與珍妃拆散,直至慈禧命珍妃跳井之前,都沒讓兩人見上一面!於是珍妃就將她對光緒皇帝無盡的相思與情意,化成纏綿不斷的萬縷情絲,寄託在小小的「金絲戀餅」裡頭!

層層金絲纏繞 越嚼越香!

這段故事在宮中流傳著,直到清朝垮台後,從宮中出來的一名太監,為了討生活,在江西老家擺了小攤,賣起這種小餅,才將「金絲戀餅」的作法與典故流傳下來!

小攤上,將這種小餅取名為「金線餅」,「天香回味」的老闆聽完故事後,覺得很有意思,將作法學了回來,並且給它一個更貼切的名字「金絲戀餅」!
充滿著蔥香的「金絲戀餅」,外表看起來很不起眼,但是吃法卻很特別,將煎得焦黃的兩面掰開,可以看到層層不斷的麵絲,提起來像金線一般,又軟又嫩、越嚼越香;一邊吃、一邊想著珍妃與光緒的淒美愛情,彷彿也能嚐到一絲絲纏綿的愛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