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癌】微創治腸癌減復發風險

【腸癌】微創治腸癌減復發風險

腸癌的治癒率在各類癌症中算是比較高,尤其是早期至第三期的腸癌,只要可以接受手術切除癌細胞,治癒的機會可以超過八成。近年腸癌切除手術不斷改良,例如很多個案都可透過微創方式進行,令更多病人可以保留肛門組織,而復發風險也因為割清癌細胞而較以往大為減低。


對於第一至三期的腸癌病人,手術是最好的根治方法,手術後大多數人都毋須接受其他治療,只要定期覆診即可。至於第三期腸癌,由於癌細胞已經入侵淋巴,故復發機會有時候可高達四至六成,部分復發風險高的病人,則需要接受為期六個月的輔助化療,以減低復發的可能。


腸癌手術近年有不少的進步,令病人得到更理想的治療效果。首先,大部分的腸癌切除手術都可以微創方式進行,醫生只須在病人腹部開幾個細小的切口,然後放入儀器便可切走癌細胞,比起以前要剖腹造成一個長達六至八吋的傷口,創傷性明顯較低,住院日數亦由七日減至四日,病人康復速度亦自然較快。


毋須加裝人工造口
此外,過去不少直腸癌病人都要做人工造口,原因若腫瘤接近肛門的位置,手術會影響控制肛門活動的括約肌,可引起漏糞的後遺症,故需要以造口代替肛門,出外活動也要帶著糞袋,平日亦要做好護理以減少造口感染,為病人帶來不便及尷尬。在新技術協助下,即使腫瘤與肛門只有三釐米的距離,病人依然可保留肛門,毋須加裝造口。而病人亦可先接受化療及電療,於腫瘤縮細後再做手術,也能增加保留肛門的機會。


另一腸癌手術的進步是腹腔鏡全直腸系膜切除術(TME)。臨床研究顯示可更徹底割清直腸周邊的淋巴,令癌症在小腹部位復發的風險,由以往約百分之二十,大幅減少七成至百分之五至六,有助延長病人整體存活率。


一般來說,第四期腸癌病人不能接受手術,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難以透過手術的方式清除癌細胞。但近年臨床經驗顯示,如果晚期腸癌轉移到其他部位,而腫瘤的體積及數量較少,可進行手術完全清除的話,則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因為此舉有助提升長遠控制癌病的成效,增加病人的存活機會,約兩至三成病人在五年內也沒有復發。手術不斷進步為病人帶來益處,而藥物的改進也為晚期腸癌病人帶來好處。


作者為腫瘤專科醫生


陸凱祖醫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