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走出蟲草誤區

走出蟲草誤區

走出蟲草誤區
  近年來,伴隨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保健意識的增強,與野山人參、鹿茸合稱為“中藥三大補品”的冬蟲夏草價格飆升,炒作之下,冬蟲夏草甚至變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藥”,無論什麼體質的人群都爭相食用。

  對此,中醫界普遍不贊同。
“沒有一種補藥能適用於所有人,亂補、濫補容易補出病來。冬蟲夏草以補陽為主要功效,適合各種人群的說法缺乏準確性。”


內火盛者禁食蟲草
  有人說蟲草既能補陰,又能補陽,冬蟲夏草主要適合於陽虛體質的患者,“這或許和蟲草生長的環境有一定關係。”
  冬蟲夏草主要生長於海拔3500-5000米的高寒草甸,其是由菌絲長出的子座以及本身的蟲體兩部分組成。
  冬蟲夏草作為一味補益藥,有很好的補腎益肺功效,如對於腎虛患者尤其是怕冷、腰酸、性功能低下等腎陽虛體質者,以及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肺虛患者都有較好的療效,而那些體質虛弱的老年人也可以服用,可起到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

 目前不少商家的宣傳中說“老、少、病、弱、虛者皆適合服冬蟲夏草”的說法存在誤區,“對於生長發育期的小孩、青壯年都不主張食用蟲草,同時中醫講究陰陽調和,對於陽盛陰虛、內火亢盛的患者,盲目食用補陽的冬蟲夏草,反而對身體不利。”

    蟲草本身是熱性的,適合虛寒、陽虛的病人,而本身是陰虛、濕熱體質的病人就不適用蟲草,服用後會出現牙痛、喉嚨疼等不適症狀。此類病人適合蟬花,因為蟬花與蟲草功效類似,但屬涼性的。

  未必能直接抗癌
  目前冬蟲夏草的一個主要消費人群是腫瘤患者,更有不少報導稱冬蟲夏草可以直接抗癌。然而從蟲草所含的成分來看,說蟲草能直接抗腫瘤很是牽強。
 蟲草所含的主要成分是粗蛋白和氨基酸等,這些成分在體外實驗中加到腫瘤細胞上,可能會被作為營養成分而促進腫瘤細胞生長。不過,一旦服用到人的體內,很多成分會變得很複雜,腫瘤患者在做了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後,對機體有很大損害,而蟲草可以給予患者身體補益扶正。“要說蟲草抗腫瘤,那只能是提高人的免疫功能,從而間接起到抗腫瘤的效果,這是可能的。”

蟲草怎麼吃
  民間有說法,認為蟲草要生吃才能最大限度保持其有效成分,冬蟲夏草到底應該如何服用?
 蟲草的傳統吃法都是開水煎煮,煎煮有一個殺菌消毒的作用,而且煎煮後的療效並未受到影響。由於現代土壤環境問題,難保蟲草不被重金屬、細菌污染,因此生吃還是比較冒險的。
  還有人將蟲草作為保健品單獨吃,應根據個人體質辨證論治,與其他中藥成分配伍,效果更好。
  其實,冬蟲夏草吃法很多。冬蟲夏草可以燉雞、燉鴨,或是做米飯時放上,也可以打成粉後服用。

真假蟲草

[外形]冬蟲夏草由蟲形的菌核和似草的子座組成。蟲的部分呈深黃或者棕黃色,子座部分呈枯樹枝的顏色。
  冬蟲夏草全身有足8對,近頭部3對,中部4對,近尾部1對,其中以中部4對最明顯。

[產地]
  冬蟲夏草只產于青藏高原,其他產地的一定不是冬蟲夏草。

[氣味]
  微腥[常見偽“草”]硫磺熏草
  用硫磺薰制顏色不好的正品冬蟲夏草,使成色不好的冬蟲夏草變成成色一級草,提升蟲草的外觀色澤效果。穿竹簽草把斷草用竹簽串起來使其成為整草。

  塗抹重金粉草
  把重金粉用膠水調和好後,塗抹在正品冬蟲夏草的子座與蟲體連接處,或是灌入體內使其增重。

  穿鐵絲草
  把斷草用鐵絲串起來,既可以冒充整草,又可以增重。

  膠粘草
  把斷草用膠粘起來,冒充整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