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8種“最招癌”的飲食習慣

8種“最招癌”的飲食習慣

飲食與癌症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是,什麼樣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癌症呢?

現實生活中自己是否存在導致癌症的不良習慣,我們應 該做一些相關的瞭解。
臨床中,醫生髮現很多消化系統癌症患者,特別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喜歡吃非常熱的食物,每頓飯都恨不得吃那些剛出鍋的東西。近年來,國內外的報道也不斷證明著,飲熱茶會破壞食管的“黏膜屏障”。吃飯快,食物的咀嚼不細,易損傷消化道黏膜,產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飯快,食物團塊的體積大,易對食道和賁門等消化道產生較強的機械刺激,久之會引起消化道損傷甚至癌變。中醫古書《濟生方》也指出:“過餐五味,魚腥乳酪,強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則積結為症瘕。”從古人的經驗看,飲食過量就會使腸胃功能失調,時間久了,生病得癌也無法避免。許多人由於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經常在外應酬,其實,這樣的飲食方式對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由於經常在外吃飯,造成了飲食無定時,時間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損害,進入一種“癌狀態 ”中。另一方面,外面售賣的食物,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會使用高溫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調味劑,比起家庭烹飪的食物,它們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質。同時,大家在聚會中大量飲酒,這些無疑都加重了胃腸負擔,為癌症的發生提供了條件。

研究表明:長期大量攝入紅肉和熟肉製品分別使結腸癌危險增加29%和50%。研究表明,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會導致肥胖與胃癌。現代研究認為,不良的情緒變化是癌症的“活化劑”。有學者收集近50年的資料,發現憂鬱、焦慮、失望和悲傷等不良情緒常常是癌症發生的前奏,這種情緒潛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美國專家調查的500例癌症患者,都有明顯的精神創傷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