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房市轉熱 多筆國有地推標案

房市轉熱 多筆國有地推標案

房市329檔期表現超乎預期,近期大型國有地活化案一波波推出,除昨行政院核定空總地上權案外,另有華光社區、台北學苑,以及台北市政府與國營事業,也陸續推出大型地上權標案。

「房市氣氛變了!」房地產業者形容,景氣復甦、地上權案愈來愈成熟,建商摩拳擦掌、積極投資,財政部景美財訓所地上權標售案,就是最好例子。曾招標三次都「槓龜」的景美財訓所,似乎搭上房市轉熱的順風車,不但資格標順利完成,還形成四搶一狀況。

今年初行政院召開專案會議,提出舊空軍總部、華光社區、台北學苑等三大國有地活化指標案件,初估可引進140億元民間投資,含權利金、租金及稅收可創造929億元總收益。

財政部高層說,台北市精華區碩果僅存的大面積土地,價值非常高,在財政考量下,希望都要做商業使用,包括興建商場、商辦、觀光飯店等,「就是不可以蓋豪宅」!官員指出,政府進行土地開發是為了提振產業、振興經濟,蓋豪宅不但違反開發目的,恐還會助長房市炒作歪風。

目前大面積國有土地活化,多以地上權開發為主,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以台北市來說,現缺乏大面積土地可供開發,只要條件夠好,自然能夠吸引優質建商投標。

不過,徐佳馨指出,大型開發有利有弊,好處是可促進區域發展,且提高周邊合建或是都更熱度,改善都市風貌,但在促進繁榮的背後,房價飆漲也可預期。畢竟僅僅地上權土地就能創下天價,自然會讓周邊擁有土地所有權的地主擁地起價,讓價格更高不可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