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紅糟料理 好吃又健康

紅糟料理 好吃又健康

【林君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醫師】

家父母都是福州人,我自小就熟悉紅糟的美味與多種變化。記得每年到了冬天,媽媽就開始蒸糯米拌白麴,米蒸熟了攤開放涼以後,放到浸紅麴的酒甕攪拌均勻後蓋緊,藏到我們日式房子的地板底下,一個半月後完成,取出上層發酵好的酒裝瓶,爸爸都是在晚飯時喝一小杯溫熱的老酒,紅糟另外裝罐,放冰箱裡頭。

平時家裏就常吃紅糟料理,到了過年過節,炸紅糟鰻、紅糟羊肉、醃紅糟魚、紅糟鴨、紅糟雞、紅糟五花肉、紅糟豬腳等等,一定是必備的,雖然我們大家都不知道紅糟有什麼好處,只知道香噴噴的真好吃啊!用紅糟肉汁拌飯,每個小朋友都會多吃一碗飯。

每次家裡請客,大家對於媽媽燒的福州菜都讚不絕口,特別是紅糟料理,說也奇怪,包括爸媽以及全家七位兄弟姊妹都沒有膽固醇或血脂肪偏高的問題,現在經過許多的實驗證實,才知道原來紅糟是這麼好的東西。

研究指出,紅糟具有降血脂效果,能抑制壞膽固醇,提升好的膽固醇,降低血脂肪,進而降低動脈硬化阻塞的機率。體重超重者、停經後婦女、因年齡增高而使血液總膽固醇值升高者、先天遺傳對膽固醇控制失調者,都適合吃紅糟料理,降低膽固醇。

自製的天然紅糟沒色素及防腐劑,不易保存,做太多不能在短時間內用完,就要放冷凍庫,避免發黴,否則反而影響健康。

示範食譜:紅糟炒素麵腸

材料:3條麵腸斜切、筍1個切片、薑片3片、紅糟2湯匙、鹽、糖、醬油、沙拉油。

做法:沙拉油燒熱後爆香薑片,紅糟入鍋以小火略炒,依序放入筍片、麵腸,加入半杯水、鹽、糖、醬油調味即成。

【2005/01/29 聯合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