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檸檬和芒果香味有助減壓

檸檬和芒果香味有助減壓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檸檬、芒果等水果和薰衣草等植物的香味能改變基因活動和血液中的化學物質,從而幫助人們減輕壓力。

  據合眾國際社23日報道,日本川崎市一技術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人們從古代就開始使用一些特定植物的香味來幫助減壓、消炎以及改善低落情緒和促進睡眠。如今,使用芳香植物油來改善情緒和健康狀態的芳香療法已成為一種常見的替代醫學療法。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置於壓力環境下的老鼠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可吸入能幫助緩解壓力的裡那醇香味,另一組則不能。裡那醇是一種無色芳香液體,從花梨樹、佛手柑和其他植物油中蒸餾得到,應用於香水工業。

  嗜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是免疫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壓力環境下,這兩種細胞呈現較高水平。研究人員經過對比發現,裡那醇香味能使兩種細胞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同時超過100種基因在壓力狀態下會超速運動,而裡那醇香味則可降低這些基因的活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