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運動可能對非酒精性脂肪肝臟疾病病患有益

運動可能對非酒精性脂肪肝臟疾病病患有益

作者:Laurie Barclay, MD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July 21, 2009 — 一項發表在7月肝臟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可能對非酒精性肝臟疾病(NAFLD)病患有益,且獨立於體重變化之外。
  
  澳洲雪梨大學與Wsetmead醫院的Alexis St. George寫到,非酒精性脂肪肝臟疾病以肝臟酵素升高、軀幹肥胖、以及胰島素抗性表現,這種疾病越來越常見。目前並沒有關於運動量改變對於這群病患效應的相關研究報告。
  
  研究團隊針對141位NAFLD病患進行為期3個月、以行為改變為基礎,對運動量及代謝相關指數的效應,這些病患前瞻性地收納分派為低或中度生活型態介入或是控制組。以一項已確效的工具量測運動量,同時使用YMCA周期肌力計評估身體健康情況。所有介入組受試者都接受個人化的諮詢,以增加運動量。
  
  在3個月時的後續追蹤率為96%。相較於控制組的受試者,那些中低度介入組每週增加至少1小時運動量的機會高出9倍。
  
  相較於運動量最低的受試者,那些改善、或是維持其運動量至每週150分鐘,以及那些體適能改善的受試者,肝臟酵素與其他代謝指標改善最多。
  
  這些好處與減重無關,但與體適能有關。隨著運動量增加超過每週60分鐘,並未觀察到對肝臟酵素之劑量與效應的關聯性。
  
  研究團隊寫到,生活模式的諮詢對於改善運動行為有效。維持或是增加運動量提供脂肪肝患者健康上的益處,且獨立於體重變化。
  
  這項研究的限制是缺乏運動量的客觀評量。
  
  研究團隊的結論是,改善運動量對於罹患NAFLD病患的肝臟酵素、胰島素抗性、以及其他代謝指標有正面效應。這是特別重要的預後,肝臟脂肪已經證實獨立地與所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相關。這項研究突顯了有肝病的病患若維持不運動或是不再運動(不論是否有減重),將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且研究顯示運動對非酒精性肝臟疾病病患有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