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對抗靜脈曲張 你選對彈性襪了嗎

對抗靜脈曲張 你選對彈性襪了嗎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患者通常是因為工作關係,需長時間久站的人,例如:醫護人員、老師、專櫃小姐、便利商店員工等,皆是高危險群。

據估計,20%至25%的女性,及10%至15%的男性有靜脈曲張的困擾;彈性襪是靜脈曲張患者的治療用具,但若未正確選購及使用,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困擾,或加重病情惡化。因此,挑選彈性襪,須注意壓力、尺碼、材質及長短。

目前國際彈性襪組織的標準單位,是以mmHg(毫米汞柱壓力)為壓縮力單位,大部份市售的彈性襪,以襪子中的人造纖維含量區分,僅能代表紡織品的密度,實際上,要以「壓力值」作為選購指標。

人類是站立的動物,受到重力影響,靜脈越低,壓力越高,所以,有效的治療性彈性襪壓力應自腳踝逐漸往上遞減,模仿靜脈「漸進式壓縮」的回流模式,才能有效將血液由腳踝壓迫至大腿,順利回流至心臟。

市面上許多彈性襪的壓力分佈傾向均壓,也就是從腳踝、膝部及大腿後側壓力的增減幅度不大,故難有療效。

但是,預防型或治療型所穿的彈性襪壓力又有所不同,一般人若症狀不嚴重,可穿第一級,若較嚴重,建議在醫師處方下,選擇第二級以上為佳。

許多人誤以為彈性襪穿越緊越好,但事實上,只有在腳踝最細處的壓力相對百分比可以是100%的。穿著過緊的彈性襪反而會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導致組織缺氧,病情惡化。

尺碼選擇應以腳踝圍(以布尺由腳踝上兩橫指為測量基點,平行繞一圈計算)為測量基準,也就是彈性襪壓力等級須以腳踝的圍長作為尺碼選擇標準;有些市售彈性襪以身高、體重作為選擇尺碼標準,但由於個人體型差異大,易產生誤差。

由於穿著時間長,且治療用的彈性襪一般較緊,可選擇棉質混紡、吸汗、透氣、不易過敏材質。對於預防性患者而言,只需要穿著小腿襪,提高小腿肌群的收縮力即可。至於手術後,或較嚴重的患者,則建議穿著至大腿襪或褲襪,可達到整體漸進式的壓力。

不過,彈性襪對於靜脈曲張主要是延緩惡化速度,改善下肢血液回流,若症狀嚴重,仍要就醫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