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子安定器

電子安定器

又稱電子安定器(Electrical ballast),是指採用電子技術驅動電光源,使之產生所需照明的電子設備。現代日光燈越來越多的使用電子安定器,輕便小巧,甚至可以將電子安定器與燈管等集成在一起,同時,電子安定器通常可以兼具起輝器功能,故此又可省去單獨的起輝器。

電子安定器還可以具有更多功能,比如可以通過提高電流頻率或者電流波形(如變成方波)改善或消除日光燈的閃爍現象;也可通過電源逆變過程使得日光燈可以使用直流電源。

電子式安定器的功率因素高,可高達95%以上,通常25W以上的日光燈,其功率因素高於0.95;25W以下的日光燈,其功率因素於0.7~0.8。安定器耗能低,發熱量小可減少空調負荷及耗電,噪音低。高品質電子安定器噪音可達35db以下,人們感覺不到噪音。預熱燈管後一次起點成功,避免了多次起點,瞬間起動不致閃爍,免用啟動器、噪音低、發光更穩定,有利於提高視覺解析度,提高功效;降低連續作業的視覺疲勞,有利於保護視力,延長燈管壽命。高品質產品的恆功率和燈管電流下降,以及起點可靠等因素可使燈管壽命延長,在電源、電壓偏差很大時,仍能保持光源恆定功率,穩定光照度,有利於節能。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設計優良的電子安定器才能發揮以上各種優點。雖然都是電子安定器,用於高強度氣體放電燈的電子安定器要比用於日光燈的複雜很多,或者說幾乎完全不一樣。如果設計或製造工藝不到位,一個非常小的疏漏,都會造成故障。設計及用料不佳的電子安定器壽命反而比傳統安定器統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