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地理

日本地理

日本是歐亞大陸以東,太平洋西部的島國,由4個弧狀群島(日本列島、千島列島、琉球群島、伊豆-小笠原群島)組成。其中北海道、九州、本州及四國四大島的面積就佔了國土面積的99.37%。日本北臨鄂霍次克海、西北臨日本海、西南臨東中國海、南臨菲律賓海、東為太平洋。日本通常被歸劃於東亞或東北亞的範疇,北與俄羅斯聯邦、西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南與台灣、南與菲律賓共和國隔海相望。日本由6852個島嶼組成,面積約37.8萬km²。國土面積約70%為山地,因此森林覆蓋率高,但卻不適合農耕,耕地面積僅佔日本國土的11.1%。也因此日本的人口多集中在沿海地區,日本的人口密度在世界排名第30位[20]。日本國土狹長,南北總長3800公里,與澳洲、馬達加斯加、美國相近。
富士山

日本列島按照地質構造可分為西南日本與東北日本兩大區域。其界線為本州中部的糸魚川靜岡構造線。日本列島附近是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洲板塊的交界地,同時日本列島還處在環太平洋造山帶、火山帶、地震帶之上。故日本為多地震、火山與溫泉的國家。日本最高的山峰─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本身就是一座活火山。據統計,世界全部芮氏規模6級以上的地震中,超過二成都發生在日本;而日本一國發生的地震,釋放的地震能量就占到全球地震釋放能量的10%。

由於日本面積狹小多山,因此河流普遍長度不長但落差較大,雖不利航運但提供了良好的水力發電環境。日本最長的河川是發源於長野縣,在新潟縣注入日本海的信濃川,總長367公里;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是利根川,利根川也是日本第二長的河川。日本最大的湖泊是位於滋賀縣的琵琶湖,面積670.33平方公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