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讓電腦禁用USB隨身碟、外接硬碟

讓電腦禁用USB隨身碟、外接硬碟

隨著USB外接式儲存設備的成本逐漸降低、容量逐漸大增,越來越多人使用USB隨身碟、外接式硬碟等等來取代傳統的軟碟片、光碟片等。但也因為這些USB 外接儲存裝置使用起來實在太方便了,幾乎每台電腦都可以隨插即用,馬上將電腦中的資料備份出來,不過相對也會出現很多管理上、資料保密上的問題。到底要怎麼才能限制電腦使用者使用隨身碟、外接式硬碟等等設備呢?
其實很簡單,以下分兩種模式來處理,第一種是在電腦尚未安裝過USB外接式儲存設備之前,我們直接封鎖使用者對於內建於XP中的USB驅動程式。第二種是在已經安裝過USB外接儲存設備的情況下,從登錄檔中限制該設備的使用權限。
一、 未使用過USB儲存裝置之前的限制方式
第1步 這裡的設定,是專門用於尚未使用過USB存裝置的電腦上,如果你的電腦之前已經有使用過USB儲存裝置,那麼就不適用本步驟,需使用下面一段的設定方式
開啟檔案總管視窗,並切換到「C:\WINDOWS\inf」資料夾,找到「usbstor.inf」與「usbstor.PNF」兩個檔案,並分別在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並點選【內容】,為個別的使用者或群組設定檔案存取權限。

PS.由於「inf」這個資料夾預設是隱藏狀態,所以必須先到〔工具〕→【資料夾選項】→〔檢視〕設定頁面中,解除XP的檔案隱藏功能。
第2步 接著切換到〔安全性〕活頁標籤,選擇你要設定的使用者群組或帳戶(或者按〔新增〕按鈕選擇你要封鎖使用權限的使用者帳戶),使其反白後,然後在下面的權限設定頁面中,勾選「完全控制」權限的「拒絕」選項,讓一般使用者帳戶無法順利取用這兩個驅動程式檔案,這樣一來,以後當此使用者插入USB隨身碟時,便完全無法安裝該硬體裝置。

PS.注意!你的電腦中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的磁碟必須為NTFS的檔案系統,才會出現以上的權限設定功能,如果是一般舊型的FAT32檔案系統,則不會出現以上的權限設定頁面。
 

二、使用過USB儲存裝置之後的限制方式
第1步 如果你的電腦以前就曾經安裝過USB外接式硬碟或者隨身碟等,那麼,封鎖驅動程式的動作就已經無法產生作用,可以另外再用以下的登錄檔設定方法,設定封鎖XP系統中的USB儲存裝置使用權限。依序按下〔開始〕→【執行】,準備開始設定登錄檔內容。

第2步 出現「執行」對話盒後,先輸入「regedit」然後再按下〔確定〕按鈕。

第3步 出現「登錄編輯程式」視窗後,依序由左邊的目錄區切換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Services\USBSTOR」這個機碼,點一下「USBSTOR」使其反白後,我們可以在右邊視窗看到一個「Start」項目。

第4步 接著,在「Start」這個項目上按一下滑鼠右鍵,再點選【修改】,準備修改這個數值的內容。

第5步 出現「編輯DWORD值」對話盒後,先在「數值資料」中填入數字「4」,然後再點選右邊「十六進位」,最後再按下〔確定〕按鈕,即可讓USB儲存裝置失效(如果要恢復原來的正常運作的話,則改為原本的數字「3」即可,注意,輸入完數字後要再點選「十六進位」才行)。
設定完成,關閉「登錄編輯程式」視窗後,剛剛所做的修改便會馬上生效,之後當你再插入USB隨身碟或外接硬碟時,電腦便會完全沒有反應,就不用擔心USB外接磁碟機會產生的潛在資料與系統安全問題。

PS.注意!任何系統的修改與設定,如果不小心動到其他設定都有可能會影響系統的正常運作。如果您的電腦正在處理重要的資訊與工作,請務必先執行資料或系統備份,或者另外找一台較不影響工作的備用電腦來執行,以免不完整的操作造成電腦不正常運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