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生兒便秘怎麼辦?

新生兒便秘怎麼辦?

很多孩子在新生兒時期吃的是母乳和奶粉,雖然三四天拉一次,但是拉出來也是稀糊狀的,不用擔心。

特別是純母乳的孩子,母乳本來營養比較好質量比較高的孩子,渣子是很少的,有的孩子吸收完以後母乳渣子很少,大便本身響就不是特別多,可能七八天才會有一次。

有的孩子吃的比較少,有的媽媽擔心沒給孩子胃飽,大便殘渣比較少大便次數也比較少。

孩子的大腸、小腸沒有在大網膜上進行相應位置的固定,腸蠕動結腸不是很協調。再加上孩子喝奶或者哭經常吸進去一些空氣,讓他的胃腸道裡面經常會積氣,但是蠕動不是很協調有時候也會便秘。   

還有一個原因,孩子一出生很多家長覺得新生兒很軟,一天24小時讓孩子平平躺在床上不敢去翻動一下孩子。

孩子老處於平位,不利於腸道進行充分的蠕動,經常平沒有任何體位變化的孩子也容易便秘。

對於這樣的孩子(特別是一些足月正常兒)建議家長每天最好三次翻翻身,一方面練練抬頭,另外增加腸胃蠕動,做一些新生兒腹觸,讓他處於不同的體位,讓腸胃蠕動更協調一些。   

現在夏天天氣特別熱,新生兒皮膚很薄,只有成人的1/3,很多水分通過皮膚蒸發,乾熱的天氣會讓孩子的水分大量通過皮膚蒸發,到胃腸道的水分也會減少一些。

一些配方奶粉餵養的孩子或者混合餵養的孩子適當注意補水,多喝水。如果是純母乳餵養的孩子不一定喝多少水,因為乳汁當中80%就是水。

如果孩子吃的食物不合適,有些配方奶不適合他,可以選擇加一些含有雙歧桿菌的奶粉,增加孩子胃腸道菌群的協調,兩頓奶之間給孩子加白開水。另外適當給孩子做做按摩,早晨起床以後晚上睡覺之前家長把手搓熱了,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三五分鐘,幫助孩子腸道蠕動。   

如果上面都做了改進還是大便次數比較少,還可以經常給孩子做溫水泡浴,當孩子在溫水泡浴的時候全身的肌肉都放鬆了,肛門括約肌也松馳,好多孩子甚至在澡盆裡面就拉了,做完溫水泡浴之後再進行腹部按摩,對孩子的排便有好處。   

實在不行還可以給孩子吃一點調整為腸道菌群的葯,比如含有雙歧桿菌的藥物,我們建議沒有什麼事盡量少給孩子吃藥,盡量通過物理的方法護理的方法餵養的方法讓孩子大便變得順暢一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