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革命性新搜尋引擎 Wolfram Alpha本月將問世

革命性新搜尋引擎 Wolfram Alpha本月將問世

英國獨立報3日報導,網際網路即將出現一場大革命:一種在網路世界前所未見、能了解問題,並針對問題提供量身打造答案的搜尋引擎軟體,即將於本月問世。

這款名為「Wolfram Alpha」的新搜尋引擎系統,上週在美國哈佛大學公開亮相,正朝被視為「網際網路界的聖杯」邁開第一步;該系統是一種可了解並使用一般人的普通語言提出答覆的全球資料庫。儘管該系統還很新,但已引發外界極大興趣,令科技與網路界人士大為興奮。電腦專家認為,Wolfram Alpha是網際網路發展史上的一大革命性躍進。

網路與電腦專家史匹瓦克說,Wolfram Alpha日後對網路與全世界的重要性恐怕不亞於Google,但兩者的使用目的並不相同。

發明Wolfram Alpha的英國人沃夫朗說,Wolfram Alpha真正的創新之處,在於立即行動的能力。在被問到「珠穆朗瑪峰有多高?」之類的問題時,Wolfram Alpha不僅會直接給出答案,還會提供一整頁來源可靠的相關資訊,像是地理位置、附近城鎮、其他山岳與圖表等。

沃夫朗說,倘若使用者要求比較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與舊金山金門大橋的長度,可是一點也難不倒Wolfram Alpha;倘若你想知道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被暗殺當天的倫敦天氣,Wolfram Alpha也能交叉查核並提供解答。若問什麼是升D大調,Wolfram Alpha會演奏出該音階;倘若你鍵入「拋10次,4次大頭」,Wolfram Alpha會猜到你想知道拋硬幣的機率。甚至連芝加哥下一次日蝕的時間,或國際太空站現在究竟在哪裡,Wolfram Alpha都能給你答案。

沃夫朗說,該系統提供的資訊都先經過專家評估,暗指Wolfram Alpha不會有維基百科等由素人提供資訊的知識網站的缺點──準確性遭質疑。Wolfram Alpha將免費提供大眾使用,沃夫朗說,未來將不排除與目前網路搜尋引擎最大品牌Google合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