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避孕

產後避孕

漫長的懷孕期間,大部份男女都儘量避免太過激烈的性行為,尤其是比較保守的中國人,更是因為怕傷及胎兒而禁慾,這種情形往往導致雙方在產後更加「激情」。大多數的人在產後五週即可恢復房事,若夫妻性致勃勃想早日重拾閨房之樂,也可以請醫師依個人的情形做個別考量,是否可以縮短時間限制。一個最基本的常識,祗要母體的生理問題無礙且行房時會陰或剖腹產傷口不再疼痛,其實產後兩週,便可以開始有性生活。

產後夫妻開始享受魚水之歡之際,往往都在產後第一次月經來潮以前,因此許多婦女認為祗要月經還沒來,產後並不會再度懷孕,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因為產後何時會第一次排卵,情形這像產後何時會月經來潮一樣無法預測。通常產後卵巢功能的恢復都比子宮和母體健康狀況晚,文獻記載最早的排卵時機為產後36天,只要有排卵,就有可能會懷孕,有哺育母乳婦女(每天哺餵5~7次,每次至少15分鐘)會延遲排卵和月經的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婦女在產後的第一次月經期並不具生殖能力,換句話說,即是在這次經期中沒有排卵。相反的,有些婦女的卵巢則在產後第一次月經來潮前便已恢復排卵能力。因此,若有人全然信任授乳是一種可靠的避免方式時,我們不難想像會有孕期相銜接而中間沒有月經的情況發生。當我們瞭解到無法確知產後的排卵和月經何時會恢復時,為了謹慎起見,產後再度展開性生活時,建議婦女朋友們還是應當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

另一方面,產後避孕在一完善的家庭計劃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家庭計劃中「生產計劃」的訂定,應綜合考量夫妻倆的情況,計劃好生幾個小孩,隔多久生一個,以及在幾歲以前生完。原則上,前一胎生產之後到下一次懷孕的間隔應考量母體恢復情形與育兒期而定,一般建議隔二~三年為宜,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前一胎有早產、產前產後大量出血、罹患妊娠合併疾病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剖腹生產或利用產鉗分娩等異常孕期及產程的婦女,應和醫師討論過後再一胎適合的懷孕時機,否則,若冒然再度懷孕,將會對母體和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此外,以優生醫學的觀點而論,應儘量在年輕時代完成生育的計劃。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群 / 光田綜合醫院 - 婦產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