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燥、火、濕熱體質 易引起毛囊炎

燥、火、濕熱體質 易引起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 2020/03/30
毛囊炎顧名思義就是毛囊發炎,在發作初期,皮膚會有一顆顆紅色丘疹,並有輕微疼痛,後期開始化膿,最後膿會破裂流出,便會痊癒,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火熱、燥熱、濕熱體質的民眾容易引起毛囊炎,若有怕熱、口乾舌燥或嘴巴易破等現象發生,可能就是燥熱體質。

醫宗金鑑˙外科心法:「髮際瘡生項後髮際,形如黍豆,頂白肉赤堅硬,痛如椎刺,癢如火燎,破津膿水,亦有浸淫髮內者。坐板瘡一名風疳,生於臀腿之間,形如黍豆,色紅作癢,甚則焮痛,延及穀道,勢如火燎。」這便是指毛囊炎。

一般來說,體質屬於燥熱、火熱、濕熱的民眾,較容易罹患毛囊炎,建議可以多食用清熱解毒,清利濕熱的食物,來幫助改善毛囊炎,像是西瓜、哈密瓜、太陽瓜、香瓜、苦瓜、小黃瓜、大黃瓜等生冷瓜果,對於毛囊炎有所幫助。

雖然大部分的毛囊炎患者可以食用清熱解毒的食物,如薄荷、西瓜來做改善,但不建議食用過多,如果是容易怕冷、會腹瀉的民眾,就不建議食用,另外也有少數較虛弱的患者,需要補養氣血,這些民眾也不宜用清熱解毒的方式來改善。

提醒患者的生活飲食方面,忌食燥熱、油膩東西,早點休息,飲食清淡,生活作息應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飲食方面,對燒、烤、辣、炸、冰、酸、甜等食物要忌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