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股票的致富之道(五)-解盤精要

股票的致富之道(五)-解盤精要

在歷經早上至下午的多空廝殺後,所有的爭執暫告一段落,期間包括國內外的激盪互動,政經消息的消化解讀,交易者的買賣變化,收盤則底定這一切,不管當日的輸贏為何,隔日才是賽局的另一章,但今日的盤面檢討將決定未來的操作策略,最後攸關財富的增減。

    到底收盤後要如何去瞭解盤面的重點,進而掌握趨勢,然後做出汰弱換強,加減碼的選擇則是每日功課一貫化的思維流程,做為一個真正有心在金融市場創造財富,或以專業投資人為自我期許的讀者朋友,筆者的建言是這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是一個長期自律、自省、自持的過程,成功故非一蹴可及,沒有堅實的專業知識與繳學費換來的市場經驗,股海翻騰將是金錢蒸發的痛苦遊戲,之所以嘮叨,乃因為看過太多沒有正確投資認知,且將辛苦累積的儲蓄遺落股海,淹沒洶湧浪濤之間。

    收盤後最直接的觀察,當然是漲跌情況,是長紅、長黑、或小紅小黑,目前的指數於日線圖觀察是處於高檔或低檔,週線或月線的狀況又如何,因為這牽涉未來風險程度,除了價位判別外,量的配合是另一重點考量,是異於日常均量的異常量,在技術分析上有所謂量價同時到頂,就是一根長紅線作收並創新高點或相對高點,旦量突然暴增(通常超過6日量1/3以上),觀察到這種K線,可能就暗示市場主力有出貨現象,在加上出現開高走低的長上影線的⊥型線,則有進一步確認訊號,筆者將在後續的篇幅中介紹在技術分析中非常實用的『K線分析』,藉此,我們不僅可從單一、兩根或一組K線去掌握大盤或各股的強弱,甚至強中帶弱或弱中透強的轉折訊號也可看出端倪。除了骨幹的量、價關係外,盤面的類股的資金分配與漲跌幅度是觀察結構健康與否與大盤續航力的指標,在先前談到盤中觀盤就提到,若電子、金融能形成雙主流,或科技股獨攬大綱,均是有利的,加上台股與美股連動性超過60%,尤其NASDAQ更是列為必須密切追蹤的另一股票市場,因台灣是全球最完整的科技代工聚落,故所謂某某概念股,如IBM、戴爾、蘋果、惠普等的盈虧也直接影響許多台灣科技股的發展。在完成枝幹的分析後,可進一步瞭解視為血肉的籌碼面,從這裡面可看出市場資金來源,簡言之,今天若是大戶在買,續漲的可能性高,若買盤是來自於散戶,則將壓力漸增;筆者給投資朋友灌輸一個贏家法則:在進場買賣前,想一下買方或賣方可能來自何方,你若是大股東,在目前的價位,你會買或賣?若答案是肯定的,通常賺錢的機率會提高許多。

      以當前的台灣股市,三大法人中,外資是首要的對象,長期以來,大賺錢的是他們,他們也將台股的素質往上推升,投信的參考價值,筆者沒有太高評價,除非是遭鎖定認養的一些特定股票,但也須提防為比績效而導致互相毀滅棄養,至於自營商,根本不值一顧,因其規模太小,操作太短線,影響力有限。最後談一下原本被列為散戶指標的融資融券關係,在以前的刻板思考中,融資餘額攀高,認定為散戶盤,但在現在,因大戶也會利用融資去降低成本並兼鎖籌碼,融券更有可能是除權套利的行為,所以這當中仍有許多可能的狀況,不是老練的投資人不宜利用所謂資券比做為進出依據。

    以上所說解盤精要,大概是一些概念性的分享,投資的知識是由淺入深的介紹,希望讀者朋友與筆者一起進步、成長,並一起做財富的累積,成為投資達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