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股票致富之道(四)

股票致富之道(四)

股票致富之道(四)-觀盤技巧
來源:MASTER的投資日誌

前幾篇文章與投資朋友分享均屬於股票操作的紙上作業,也是一些前置事項,接著筆者將帶領大家進入實戰領域,體會市場如戰場的煙硝炮火的的洗禮,沒有真正進入市場,只在場外模擬,如同說的一口好球與打的一手好球是有雲泥之別的。

    有跑號子(券商)經驗的人,應能強烈感受漲跌之間顯現的氛圍,在此,筆者倒有忠言,如果投資金額不大,實無必要將生命耗費這檔事上,君不見一些小額投資人鎮日閱覽各類專業報紙、雜誌,參加所謂分析師的講座,然後與營業員一起上下班(無薪工作),但因絕對金額過低,再大的波動,其實輸贏也有限,為何不能以價值投資的心法,將這些不合比例原則所投注的時間與精神成本省下,去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當然,如果將之視為社交活動或預防老年癡呆的方法則又另當別論。回到本文重點-觀盤,所謂觀盤,簡言之,就是觀察大盤的市場變化,由於這是分分秒秒不同的動態演義,如何在其中找出有跡可查的脈絡,並加以掌握運用,將直接關係進場標的、價位的選擇,與出場時機、盈虧的大小。一個大盤的組成可分為指數、產業與個股;指數用以觀察市場市場整體氣氛,是偏多或空(當然可能隨時轉向),其中應進一步瞭解現貨與期貨是處於正價差或逆價差,因為這牽涉到避險者或投機者對於市場的判讀,外資就精於在現股與摩根台指兩手操作同時實施,一方面可規避險股價下滑的風險,在適當的時機,出脫現股,強壓指數,讓期貨空單獲利更是常用的手法。再者由於上市公司遍及各產業,且各產業佔股市整體市值的比例不等,以台灣的結構而言,電子為最大宗,金融次之,因此,若今日大盤的漲跌是由電子所帶動,或形成電子、金融雙主流,大都可以解讀這是今日的主趨勢,但是若指數漲,但重心在次要產業,應該就瞭解市場主力大戶不在場內或以短打為考量。有一個狀況特別提醒投資人,若有一些跳樑小丑的投機股漲翻天,但主流的權值股重挫,就須提防這是主力掩護出貨的手法。談到個股的研判,最好的方法是分開盤、中盤、尾盤分三段觀察漲幅與跌幅的前十名,將可有效掌握強弱的方向與轉折,欲介入或出脫者,再從技術圖形的相對位置與量價變化可輕易的決定進出場與否。

        前面提到的量、價變化,其中蘊有無窮玄機,並非單純的量先價行,價漲價增,價縮價穩這些刻板的簡單判斷,因為這其中有換手、出貨、進貨種種不同狀況,筆者將另文詳細分析,一個籠統的概念提供參考,現行台灣股市,1800~2000億的成交量,大戶方有大量倒貨的機會,而低檔量縮至500-600億應是相對安全的買點。在下篇中,筆者將進一步介紹盤後的解盤精要,請期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