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價值投資人必讀 - Intelligent Investor

價值投資人必讀 - Intelligent Investor

前言

1.某個產業明顯的實質成長展望,未必能夠為投資者帶來明顯的獲利。
2.投資專家並沒有可靠的方法,在最具有潛力的產業內,選擇並投入最具有潛力的企業。

-我們將十分著重投資者的心理層面。事實上,或其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自己說、

-我們也希望協助讀者培養量化的習慣。

-評估所支付的價格與所獲得的價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投資行為中極為珍貴的特質。

-投資者若以接近淨資產價值的價格買進類似如公用事業公司的股票,便永遠可以將自己視為是以合理價格買進

-對投資採取堅定的態度,並嚴格遵守安全保障( margin-of-safety )原則,便可帶來可觀的報酬。

Chapter 1 投資與投機的比較

投資行為必須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上述條件的行為即是投機。

許多方式顯然是不智的投機行為。其中最為甚者.
(l)從事投機卻認為是投資:
(2)以嚴肅而非消遣的態度從事投機,卻又不具備相關的知識與技巧;
(3)投機所涉及金額超過承擔虧損的範圍。

我們堅決地認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可靠地預測價格變化--絕對或相對的變化。

投資者若根據公司的發展來選擇潛力股,則會面臨兩項障礙
第一項障礙來自於人可能犯錯
第二項則來自於競爭。

我們可以歸納出下列合乎邏輯但困惑的結論。為了享有合理的機會,持續取得超過平均水準的投資績效,投資者必須遵從下列的原則
(1)投資策略必須本質上健全而有發展潛力
(2)投資策略有別於華爾街的流行。

市場仍存在著相當多的『特殊情況」,多年來都能夠提供至少20%的年報酬率,對熟悉該領域的人來說,整體的風險並不高

Chapter 2 投資者與通貨膨脹

過去的通貨膨脹率並無明顯證據會直接影響每股盈餘。客觀的過去20年來,道瓊成份股盈餘的所有大幅成長都是源於投入資本的劇增,而且後者來自於未分配盈餘的再投資。

Chapter 5 防禦型投資者與普通股

我們不斷提出警告,投資者不要以過高的股價購買普通股

四項必須遵守的法則:
1.普通股的投資組合必須做出充分但不過度的分散投資可能意味至少需要10種股票,最多不超過30種。
2.所選擇的股票應該屬於大型、傑出而且舉債保守的企業。
3.每家公司都應該有長期持續發放股息的記錄
4.投資者必須就本益比訂定某種限制,盈餘則可以採用過去數年,例如七年的平均盈餘數字。就平均盈餘來說,我們建議25倍的本益比;若以最近12個月的盈餘來餘來說,則本益比不超過20倍

Chapter 6 進取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策略:消極的方法

投資者都應該對新發行的證券保持警惕之心. 上述建議基於兩項理由。
第一,新發行的證券都潛藏著特殊的促銷活動,投資者因此必須特別防範促銷的渲染。
第二,大多數的新證券都是在「有利的市況」下發行的這表示對銷售者有利而對購買者不利。

Chapter 8 投資者與市場波動

投資者可以運用兩種可行的方法:一是掌握時效(timing) ,一是掌握價格( pricing )

我們相信,人們介入華爾街愈深,將愈懷疑行情預測或掌握時效的可信度

幾乎所有的多頭行情都有明確的共通特色如.
(1)歷史新高價位
(2)本益比偏高,
(3)股利率偏低(相對債券殖利率)
(4)融資買進的投機風盛行
(5)品質低劣的新上市普通股充斥.

公司過去的紀錄與未來的前景愈好股票價恪與帳面價值間的關係

企業經營愈成功,其股票價格的波動愈劇烈。

股票投資組合的選股,則考慮買進的對象,其價格與該企業的有型資產應該保有合理的關係--如股價不可高於該數值的三分之四。以此水準或更低價恪買進

投資者應該要求合理的本益比,紮實的財務狀況,以及盈餘至少能夠維持數年之久。

精明而勇敢的投資者可以從明顯的錯誤中獲利。
大多數企業會隨著時間會改變其特性與品質,有時候轉好,但大多數時候卻是轉差。

真正的投資者甚少被迫賣出持股

投資者與投機者之間的真正區別在他們對於股價走勢的態度。
-投機客的主要興趣在於預測行情的波動,並從中牟利。
-投資者的主要興趣在於以適當的價格取得,並持有適當的有價證券。

投資者擁有合理的投資組合,便應該期待其價格有所波動,而且不應該因為重趺面憂慮,也不應該大漲而興奮。他必須永遠銘記在心,市場報價只是為了方便

在劇漲之後絕不可以立即買進股票;在重跌之後也絕不可以立即賣出股票

Chapter 11 非專業投資者的證券分析

影響資本比率的因素

1.長期的一般展望
2.管理團隊 -- 實際上卻毫無助益, 除非我們能夠針運用一套客觀、數量化且可靠的標準
3.財務力量與資本結構
4.股息的記錄
5.當期的股利率

成長股的資本比率.我們的公式為:

價值=當期(正常)盈餘×(8.5+2倍的預期年成長率)

我們建議分析師的工作可以分成兩個階段,
-首先是確定所謂的「過去續效的價值」( past-performance value ) 它完全根據過去的紀錄從事評估。
-在分析的第二個階段則應該考慮這項只根據過去績效所計算的數值,將如何以未來預期的新情況而加以調整。

(l)資深分析師擬定適用於所有企業的的計算公式,以決定過去績效的價值。
(2)資淺分析師彙整各企業的相關數據,實際從事計算工作--是相當機械式的工作.
(3)資深分析師決定企業的經營績效--絕對或相對的績效--在程度上如何有別於過去的紀錄,而其評價要如何調整才能反應未來預期的變化。

資深分析師的報告最好分別列舉初估值、修正值及其修正的理由。

Chapter 12 每股盈餘的相關問題

第一:不可過於認真地看待單一年份的盈餘數字.
第二:如果你過度重視短期盈餘,則必須留意每股盈餘數所隱藏的陷阱。

Chapter 14 防禦型投資者的選股

1.足夠的企業規模
2.強勁的財務狀況
3.盈餘的穩定性
4.股息發放記錄
5.盈餘成長在過去l0年內,每股盈餘至少成長三分之一
6.適當的本益比股票價格不得高於過去三年平均盈餘的15倍。
7.股價相對於資產的股票價格不可超過帳面債值的1.5倍。

Chapter 15 進取型投資者的選股

1.財務狀況: a)流動資產至少是流動負債的1.5倍 (b)負債不得超過流動資產淨值的110%(對工業公司而言)
2.盈餘的穩定性:過去5年內不得虧損。
3.股息發放記錄:當期曾分派股息。
4.盈餘成長:去年的盈餘高於1966年。
5.股票價格:必須低於有形資產淨值的120%

Chapter 20 核心的投資概念:「安全保障」

第一項、也是最明顯的原則是:「瞭解你在做什麼 --了解你的生意. 就投資者來說,這意味:不要試圖從證券買賣中獲取商業利潤

第二項商業原則:「不要讓其他人經營你的事業,除非(1)你能夠鉅細靡遺地監督其績效,或(2)你有不尋常的強烈理由完全相信他的品格和能力

第三項商業原則:「不可貿然地做生意, 除非經過周詳的考量,認為該筆生意會產生合理的獲利機會。尤其要避免獲利有限而虧損甚大的生意. 這意味: 獲利的操作不可依賴樂觀的想法,而必須基於計算。

第四項商業法則比較具有積極性:「必須有勇氣運用知識與經驗. 如果你根據事實形成結論,如果你瞭鮮你的判斷是穩健的,則依指示行動-- 雖然其他人的看法不同或遲疑。」

後記

在幸運或關鍵決策的背後,必然存在著準備和紀律。

一個人需要準備充分而且閱歷豐富,這樣的機會才會敲他的大門。

一個人必須有方法、有判斷力以及勇氣,才能夠掌握機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