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觀光競爭力排行不佳 台灣還要加把勁

觀光競爭力排行不佳 台灣還要加把勁

根據三月三日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全球觀光旅遊競爭力分析,台灣排名全球第三十,亞洲第四,這也是台灣觀光旅遊首度納入全球性評比。
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WEF)首次公布「二○○七年旅遊及觀光競爭力報告」。台灣的總體「旅遊及觀光競爭力指數(TTCI)」,在一百二十四個評比國中名列第三十;在亞洲地區,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及日本。
整體上歐美國家的排名居於前端,瑞士的觀光業競爭力依舊領先全球,其次是奧地利、德國、冰島、美國、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盧森保、英國。
亞洲主要國家中,日本排名第二十五,馬來西亞排名三十一;南韓與泰國為第四十二與四十三;印尼第六十名;中國則為第七十一。
台灣在三大次評比項目,旅遊觀光規範架構排名四十五、商業環境與基礎建設二十八,及人文、文化、天然資源六十三。
看來台灣的強項包括環境規範排名第八,資訊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為第十四;較差的則是觀光旅遊策略優化排名第七十八,台灣觀光事業的政府支出與優化排名分別為第九十四與七十四,天然與文化資源第六十三。
根據觀光局的資料,去年來台旅客總計三五一萬九八二七人次,與前年同期相較成長四.一九%。主要客源還是來自日、韓及港澳及美國。
以「觀光」為目的旅客為一五一萬二○七人次,成長九.三一%,台灣觀光形象日益鮮明,成績也有所進展,但相較於香港及新加坡,台灣在人文與自然資源上應該遠勝於他們,台灣雖然在亞洲排名第四,但應該還有很大的觀光發展潛力才是。
由於台灣不是「世界觀光組織(UNWTO)」、世界旅遊及觀光協會的會員。這是首度進入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觀光局應該針對評比中的優劣得失加以認真檢討,並提出改進與競爭之道,並期許能逐年進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