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證所稅廢半年 大戶只回來50人

證所稅廢半年 大戶只回來50人

2016年03月29日 04:10 /彭禎伶/台北報導

立法院去年廢除證所稅,半年來大戶才回來50人!立委盧秀燕昨(28)日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金管會去年中以吸引大戶回流為由,請立法院廢除證所稅,當時說股市交易大戶有648人,但半年後大戶才增至700人,等於只增加50人,要求金管會檢討原因。

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大戶有些是資金已匯出海外,尋找獲利最高的市場投資,現在若要再匯回恐需時間安排,且恐耗費相關成本,大戶未必認為划算;第二若要吸引大戶回流,必須要有穩定的經濟、政策及穩定的交易成本,證所稅只是因素之一,但不一定廢了證所稅,大戶就會立即全數回籠。

吳裕群強調,除了已流出去的資金希望回流,更重要是國內的資金如果吸引其進場投資,「有些大戶並沒有出去,只是觀望,減少投資」,金管會委託台灣大學研究台股交易成本的報告,估計3月底左右會完成,屆時可能會檢討如何降低台股交易成本,提升投資人報酬率及投資意願。

外界對調降股市交易成本有諸多建議,例如檢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修正目前國人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課稅,但外資卻分離課稅的「內重外輕」弊病;股利所得扣除額減半等。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過去金管會有些委外研究案,另外金融業者座談時也有相關建議,因此對於調降股市交易成本部分,會寫入白皮書內,移交給新政府參考。

根據金管會定義,所謂股市大戶指每季在股市交易量逾新台幣5億元,在開徵證所稅前,101年第1季有1,188人,是近年新高,確定開徵證所稅後,5億元以上大戶數即未再超過1,000戶。

證期局表示,大戶數最低點是去年首季,只有547戶,但去年第2季台股挑戰萬點行情時,大戶一度增加到737戶,之後又往下減少,到去年底約675戶,吳裕群說,今年首季應該是回到約700戶。

金管會以證交所統計指出,上市日均交易量只要破800億元,券商就不會虧損,但要如何強化交易量,讓投資人對台股有興趣,必須有更多的配套,除了商品多元化,相關交易成本及國內經濟景氣都是影響原因。(工商時報)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