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古代也有豪車

古代也有豪車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車的國家之一,相傳黃帝時已知如何造車。現在的高富帥和白富美們比拚豪車,今天曬蘭博基尼,明天炫瑪莎拉蒂。其實古代的豪族大戶也是如此,只是他們秀的一般都是馬車、牛車、騾車… …千萬不要以為這些「牲口車」上不了臺面,在古代它們可是財富的象徵、身份的彰顯。上至一朝天子下至富甲商人,無論是車的內飾還是外在都有所區別,行車禮儀也都自成一派。
  馬車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古代的馬車除了作為戰爭工具外,主要為皇室貴族出門乘坐,是權力與高貴的象徵。秦漢馬車的種類複雜、名目繁多,如皇帝乘坐的玉輅,皇太子與諸侯王乘坐的王青蓋車、「金鉦車」,行獵用的「獵車」、喪葬用的「轀輬車」、載猛獸或犯人的「檻車」等等。儘管類型眾多、名稱各異,但如果就乘者的姿勢而言,還可以把所有的車分為站乘的高車和坐乘的安車兩大類。西漢初年,乘車時要行俯首之禮,保持端正姿容,因此多立乘高車。至西漢中期後,統治者開始追求舒適與享受,坐乘才漸成風習。東漢以後,立乘就已基本銷聲匿跡了。
  由於當時「貴者乘車,賤者徒行」,所以出門乘車與否彰顯著人們的身份與地位。而乘哪種車,有多少騎吏和導從車,又表明了乘車者的官位大小。漢代不同等級的官吏都有相應的「座駕」。這些車雖然名稱各異,但外形基本相似,有差別的只是構件的質地、車飾的圖案、車蓋的大小和用料、馬的數量等。另外除大小貴族和官吏本人乘坐的主車外,還規定了導從車和騎吏的數量。如三百石以上的官吏,前有三輛導車,後有兩輛從車;三公以下至二千石,騎吏四人;千石以下至三百石兩人。騎吏皆騎馬佩劍在前開道。
  中國自古以農業為本,因此重農輕商,商人雖富,但卻無任何政治地位,被劃歸為「庶民」、「小人」之列。在崇尚馬車、以馬車顯尊卑的朝代,乘牛車被視為是件「卑賤」的事。所以大小奴隸主貴族死後,隨葬品只用馬車,而絕對不用牛車。這種重馬車、輕牛車之風時至秦漢猶存。漢代車輿制度曾有文規定:「賈人不得乘馬車」,所以牛車在漢代就成為商人們運貨載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了,不少富商擁有成百上千輛的牛車。除了當時的富商政要外,一些貧寒文人或落魄之士,因無資格乘馬車,於是乘坐一種轆車。漢代井上汲水多用轆轤,是一種輪軸類的引重傳動器,而這種手推車就是由一個輕便的獨輪向前滾動,形似「轆轤」,所以稱其為「轆車」。轆車起源於村野窮鄉,乘客自然就是廣大的窮苦勞動人民,並歷經兩千餘年而未絕跡,至今在一些偏遠山區中仍在使用。
  漢代乘坐馬車,禮儀繁縟,這些令漢以後興盛起來的士族階層倍感拘束。於是他們逐漸將喜好轉向牛車。牛車行走緩慢而平穩,車廂寬敞高大。所以自魏晉以後,牛車逐漸得到了「土豪」們的青睞,乘坐牛車不僅不再是低賤之事,反而成為一種貴族間的時尚新潮流。特別是東晉南渡以後牛多馬少,這也成為牛車興盛的原因之一。
  乘牛車也和乘馬車一樣,有上下等級之分。諸王乘犢車,因以雲母飾車,故又稱「雲母車」。這是一種帶屏障、配八牛的豪華「座駕」。三公有德行者乘「皂輪車」,配四牛。及至南北朝時,牛車更是日益風行。北魏皇帝出行時乘坐的大樓輦,要配12頭牛。可見北朝使用牛車之盛,比兩晉有過之而無不及。北朝如此,南朝也毫不遜色。正是由於士族門閥們追求舒適,沈淪於享受,各種高級牛車便急速發展起來,以致行駛速度較快的漢代馬車完全絕跡。甚至滿朝上下,士大夫們皆「無乘馬者」。誰要騎馬或乘馬車,還會遭人彈劾。
  牛車興盛之風,直至隋唐五代也未有變化。《新唐書·車服誌》曰:「一品乘白銅飾犢車,青油纁,朱裏通幰,朱絲絡網。二品以下雲油纁、絡網。四品有青偏幰。」綜上所述可知當時統治者乘坐的高等牛車主要有「通幰牛車」和「偏幰牛車」兩種。「偏幰」,即牛車的帷幔只遮住車的前半部。通幰牛車形象最早見於甘肅嘉峪關晉墓壁畫中。該車雙轅雙輪,車廂形似太師椅,有卷席篷頂,上面覆蓋一張大帷幔。這種通幰車裝飾比較簡樸,以後逐漸向豪華奢侈發展。如敦煌莫高窟61窟宋代「火宅喻」中畫的通幰牛車,長方形車廂上立棚,呈封閉狀。車門設在後邊,垂遮帷簾。棚頂四角各立一柱,四柱上支撐一頂大帷幔。帷幔上繡有梅花圖案,四周邊垂綴絲穗,極盡奢華之能。除這兩種高等牛車外,考古資料中還常見一種立棚但不施幰的牛車,為一般官吏或地主所乘坐。民間所用牛車,多是無篷的「柴車」。
  明清時的車多用一或二騾挽行,因此統稱「騾車」。但為區別乘人與載物,又有「大、小」之分。乘人的車為小車,因其有篷子、圍子,形如轎子,因此習慣上又稱之為「轎車」。跟我們如今的小轎車無論是在用途上還是名稱上都有異曲同工之妙。載物的騾車就叫大車或「敞車」,其車廂沒有車圍和其它裝飾。轎車都是木質的,普通百姓的「座駕」一般用柳木、榆木、槐木、樺木等製作,皇室和貴族坐的則用楠木、紫檀、花梨等名貴木料製作。車子成型後,再塗以栗殼色或黑色的油漆;而好木料製成的木車通常用本色做漆, 稱為「清油車」。車廂內的「座位」一般用木板鋪墊,講究點的木板中心用極密的細籐繃紮,在其上放置車墊子。
  此外明清的「轎車」內飾極為講究,內含很多金屬配飾,如後梢橫木上的「填瓦」,車廂套圍子的「暗釘」、「簾鉤」,車轅頭的「包件」等等。這些飾件以黃銅或白銅刻花,豪華的還有景泰藍、礦金銀絲。一般來講,車篷是由木格組成,並不能遮風擋雨,所以往往還要包一層布圍,以遮風避雨,這種布圍稱車圍子。
  無論是貴族乘坐的高馬車還是平民乘坐的普通轎車,外形並無太大差異,但車圍子卻是身份象徵的分水嶺,從其用料、縫製工藝、顏色等便可區分出轎車間的差異。豪華轎車的車圍子或用綢子或用錦緞製成,冬天用皮,夏季夾紗,嵌玻璃,繡珠寶,頂絳子,垂穗子,裝飾華麗,變化萬千。在顏色上也是各有等級,不得越禮。皇帝用明黃,親王及三品以上的官員用紅色,其餘的用寶石藍、古銅、絳色、豆綠等,隨車主喜好。普通百姓使用的轎車圍子只能是棉布或麻布製成,顏色也只能用皂青色或深藍色。
  當乘轎車之風興起後,各種名稱的轎車也應運而生。如「雙飛燕」、「大鞍車」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