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負利率破功 日圓照樣升

日本負利率破功 日圓照樣升

日本央行動作不斷,也影響了國際股匯市

2016-02-17 000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理論上應可使本國貨幣貶值,但由歐洲多國實施的經驗顯示未必就有效果,且需要多種條件的配合。日本推動負利率以促使日圓貶值的計畫,更是宣布後立即就被打爆,也暴露出日銀已陷入無計可施的困境。

負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一樣,理論上將使本國貨幣貶值,因為資金會轉向國外報酬率更高的資產。

如果還有其他條件配合,例如國外經濟繁榮,本國出現經常帳逆差,或幣值已被高估等,則造成的貶值效果更佳。

但對歐洲及日本央行而言,上述的配合條件並不理想。歐、日皆有鉅額的經常帳順差,新興市場經濟展望也不佳;美國聯準會(Fed)又漸趨「鴿派」,對美元造成壓力。

野村證券匯率專家阿勞德指出,「市場對Fed政策預期改變,使美元的優勢縮小,一些實施負利率國家的貨幣不貶反升」。

紐約美隆銀行專家狄瑞克表示,歐洲央行於2014年6月開始實施負利率時,歐元為1歐元兌1.37美元,而到2015年3月時歐元一度眨到1.05美元;但2015年12月ECB再度降低利率後,歐元迄今已升值7%。

狄瑞克指出,利率愈「負」,政策效果便愈小;「由於市場信心更差,加上他國央行也跟進,效果顯然將大降」。

德國商業銀行匯率專家紐區曼指出,「如果日本民眾都不預期寬鬆政策在中、長期間能有拉高通膨的效果,則政策對匯率的影響也將下降」。

經濟學者指出,不只負利率「失能」,央行本身也被拖下水。

負利率造成的「惡性循環」可能使Fed停止升息,甚至轉而降息。


計畫見光死...金融淡定

日本銀行(央行)於16日起實施「負利率」,但從元月29日政策宣布之後的金融市場反應證明這項激進的計畫已「見光死」。16日東京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仍在零以上,日經指數小漲0.2%,日圓兌美元升值0.8%,官員及經濟學者也對負利率政策缺乏信心。

日銀宣布負利率以來的11個交易日,日經指數累積下跌8.5%,日圓兌美元升值6.5%。銀行股一度大跌30%,因為銀行無法將負利率轉嫁給存款戶。標普公司指出,負利率可能使日本銀行業營業獲利下降8-15%。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降到-0.35%,之後回升到0.09%。

16日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16日降到0-0.001%,低於15日的0.074%。業者指出,雖然拆款利率最終可能降到負數,但目前還不可能,因為許多銀行還未調整交易體制以因應負利率。

經濟大臣石原伸晃表示,還需更多時間來分析負利率的衝擊。但與日銀關係密切的前任官員表示,「坦白說,這項政策本身的效果有限;如果是為了使日圓貶值,則已完全失敗」。

負利率 八個Q&A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