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五色豆粥

五色豆粥

食用這道粥可以美顏抗老,這些繽紛的小豆仔,讓您精神煥發!
  

  
材  料
紅豆、黑豆、花豆、米豆、綠豆仁共1杯,白飯1杯,水10杯。

做  法

1. 紅豆、黑豆、花豆、米豆、綠豆仁分別洗淨,加水蓋過豆面,浸泡1小時,取出瀝去水分,備用。  
2. 快鍋中放入作法1,水煮約15分鐘後,續入白飯,開蓋再煮2分鐘即可。

花豆 Runner bean事典

原產中南美洲,自日據時代起引進台灣,其粉粉甜甜的質地,是作糕餅餡料,與夏天剉冰的最佳配料之一,也常在墨西哥菜中露臉,其維他命B1含量高,對強化心臟功能有益。

《預防改善症狀》強化心臟系統高手、水腫、腳氣病、便祕、大腸癌、心血管疾病、腿部痙攣

《別名》花仔豆、花柳豆、紅花豆、紅花菜豆、赤花菜豆。

《性味》味甘,性平。

《來源》蝶形花科菜豆屬1年生矮性草本植物。

《熱量》168卡/100克。

《營養成分》蛋白質、醣類、維他命B1、B2、磷、鐵、鈣、澱粉等。

《功效》中醫認為花豆有去濕、袪水腫、腳氣的功效,所以可以調理胃腸消化。花豆富含膳食纖維,所以吃花豆可以預防改善便祕、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維生素A、B1能幫助體力恢復。也能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而所含的鈣,對孕婦而言,能改善腿部痙攣的症狀。加上具有大量的維他命B1,所以可強化心臟及神經系統。而特多的蛋白質營養成分,少量常食則有益身體健康。

《選購》選購花豆時以表皮帶有光澤、豆身大且飽滿、結實堅硬,色澤優良、並有白色或紅斑點者為佳。

《清洗》在水龍頭下沖洗花豆,以手輕輕搓洗數次後撈起,將雜質去除。

《烹調》由於花豆表皮堅硬,久煮不爛,所以乾花豆以水洗淨後,應用水浸泡水1夜,浸軟、瀝乾後即可用來烹調成各式料理;如果是新鮮花豆,則可直接烹調。

《保存》應將花豆放入密封罐中,置放於乾燥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照射,亦可擺放於冰箱冷藏,並儘早食用完畢。

《禁忌》豆仁含豐富蛋白質、澱粉質及醣類,屬高熱量食物,不適於有意減重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