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股元月行情 看三大變因

台股元月行情 看三大變因

***僅新聞轉載,並不做買賣之依據***

2016-01-04 0147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歐美經濟數據、外資歸隊動向、美超級財報周 成了牽動多空關鍵

台股2016年元月行情將在今(4)日揭開序幕,投顧圈四大董總認為,月中美股超級財報周表現、歐美本周起將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即將陸續歸隊的外資動向等三大因素,將是牽動台股本周多空的關鍵焦點。

本月14日開始,美國重量級企業將陸續公布去年第4季營運表現。市場預估,去年第4季美國企業獲利衰退6.1%,成長動能下滑,至本季才會轉為正成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能源產業營業比重約占整體產業一成左右,油價大幅下跌,嚴重侵蝕能源產業獲利,導致美國企業獲利出現衰退。

美元強勢影響企業海外獲利,若除掉能源產業,美國企業獲利僅衰退0.7%,且第4季為美國企業獲利為谷底,今年開始,企業獲利將逐季回升,包括Google、英特爾、蘋果等全球巨擘的展望將是重點。

影響外資在本月的多空關鍵,除集中在美國企業獲利表現外,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也備受矚目。此外,美元動態與中國經濟數據的優劣,會影響到能源、商品原物料價格與新興市場股價的表現。

觀察過去十年台股元月行情走勢,下跌機率偏高,其中走跌的年度高達六年。不過,若將觀察時間縮短至最近五年,台股僅在2014年元月是下跌,其餘四年均呈上漲。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