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月光擋紫光 嗆千億併掉矽品

日月光擋紫光 嗆千億併掉矽品

《快點進來洽詢低價大台小台選擇權手續費》

或直接連絡我

<<<快撥0979-320-820,或加Line ID : she533 >>>



期貨珊珊:商業併購的三角愛恨情仇~~~之後會如何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綜合報導/蘋果日報】2015年12月15日

日月光和中國紫光集團拼了!不甘紫光上周五宣布要以568.15億元入股矽品,日月光昨宣布將砸1280億元百分百收購矽品股權,和中國紫光形成雙龍搶珠。日月光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將以紫光同樣價格、每股55元百分百收購矽品,完成後矽品將下市。市場人士指,日月光付出的代價很高,顯見矽品若和紫光合作,將嚴重衝擊日月光龍頭地位,因此日月光要「以戰逼退紫光」。

中國紫光集團10月以194億元入股力成,上周五再宣布分別以568.15億元、119.7億元入股矽品和南茂,目前矽品、力成及南茂在全球封測排名分別為第3、第5及第9名,市佔率加總高達17.4%,紫光入股3家後地位直逼龍頭日月光18.9%,讓日月光寢食難安。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為此大怒,公司高層上周末緊急會商對策,力阻紫光收購矽品。

矽品:待內部討論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昨說:「會收購100%股權是因為雙方現在看來很難再走下去。」他說,收購案目前已送件矽品,希望矽品能在本月21日前回覆。董強調,收購後將留任矽品全體董事、經營團隊,並維持現有的薪酬及福利,矽品現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全部不變。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表示,過去30幾年台灣半導體的產業鏈成功把產品做出差異化,才能在前、後段組裝上取得世界領導地位,「中國市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產品差異化」,日月光和矽品合作就是能夠做到差異化。
對於日月光的收購邀約,矽品發言人馬光華昨表示,內部需要時間討論,暫時無法回應。

業界:給政府壓力

對日月光比照紫光開出每股55元價格收購矽品,試圖逼退紫光。科技圈主管表示,紫光收購台灣3家封測廠後市佔率直逼日月光,讓日月光完全不能接受,乾脆對矽品逼宮,同時要給政府壓力,希望在有本國企業收購矽品的情況下,應以本國人優先。
不過,由於日月光8月惡意購併矽品,導致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怒火中燒,不但企圖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金自救,更多次重砲批評日月光董座張虔生「拿錢壓死人」,雙方水火不容。

經部稱不預設立場

熟悉購併的企業主管表示,預期矽品董事會直接拒絕收購邀約,日月光可能會再發動第2次公開收購,只要能再收購25.02%持股,日月光對矽品總持股就會逾5成,屆時投審會必定不會通過紫光參股案,日月光就會掌握矽品經營權。
對日月光有意逼退紫光,經濟部官員昨表示,日月光與矽品都是我國公司,收購案不用向投審會遞件申請;至於經濟部是否較偏向日月光?官員表示,經濟部是主管機關,不會預設立場。
但因紫光一口氣要吃下矽品、力成、南茂等3家封測廠,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紫光除須符合不具控制力、不指派經理人、不得徵求股東會委託書等現行規定,也將併案嚴審,預期3案都過的機率極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日月光以矽品股價溢價2成、每股55元現金收購,且董監事和員工全數留任,金管會尊重,且用高價收購,最後獲利是股東,「不過若矽品有不同意見而反制,金管會也沒意見」。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昨分析,近期台灣科技業不斷遭中資購併,長期以來股價偏低是關鍵,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還不到位,用購併獲取技術會是快速發展方式,「日月光如果沒有併下矽品,形成單打獨鬥局面,經營會比較吃虧」。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日月光願砸1280億代價收購矽品,顯見矽品和紫光整併直接衝擊日月光,「台灣半導體封測市佔率雖是全球第1,但每家業者市佔率差距不大,只要結盟、合併,自然會影響整個版圖,日月光若想要針對國內半導體封測業整併,購併矽品勢在必行」。

購併矽品事件簿

08/21
.日月光宣布將以溢價34%、每股45元公開收購矽品,強調不介入經營、不進董事會
08/28
.矽品以收購價格不合理、目的不明等4大理由反對收購
.矽品與鴻海宣布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為策略合作夥伴,鴻海持有矽品股權21.24%,為最大單一股東
09/11
.矽品董座林文伯抨擊日月光收購是掠奪行為,拿錢壓死人
09/22
.日月光公告公開收購成果,取得矽品24.99%持股
10/15
.矽品股東臨時會,表決結果矽品無法增資引進鴻海
12/11
.矽品宣布中國紫光以每股55元、總金額568.15億元,取得矽品24.9%持股
12/14
.日月光宣布向矽品提出以每股55元收購100%持股的邀約,總金額高達1280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