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BMW MINI 極簡主義的真實傳奇

BMW MINI 極簡主義的真實傳奇

汽車設計:內田邦博 Kunihiro Uchida

在我們開始談 BMW MINI的設計之前,你得先仔細回想一下傳統的 Mini 車款以及它的發展過程,這樣才會明白你對 MINI 的熱愛到什麼程度。

就設計的角度來看,英國的設計產品因為它獨有的原創性和歷久不變的傳統特質被長久的留存下來。縱觀汽車歷史,很少有汽車能夠在它生產後 40 年仍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而 BMW MINI 的先祖-Morris Mini Miner 和 Austin 7 卻打破這個規則。這部車款從 1959 年生產至 2000 年,維持一貫的基本設計再加上些微的改變,展現 Morris Mini Miner 和 Austin 7 不可思議的魅力。

MINI 的原型(也就是所謂的 Mini 古典款)是由天才設計師 Alec Issigonis 所設計,他曾因為 Mini 的成功而受封為爵士。Mini 的出現不但帶動了英國汽車的普及率以及經濟成長,同時也影響了全球的汽車設計風格。也許你注意到了,Alec Issigonis 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太像英國人。1906 年 Alec 在土耳其出生,父親是希臘人而母親是德國人,之後前往英國學習汽車工程,他在 1936 年進入 Morris 汽車公司負責設計和機械工程,在完成 Morris Miner 的設計案後,他的新任務是設計一款節省耗油的小車。

這位天才設計師究竟施了什麼魔法呢?他首創了全球小車的經典之作。為了因應二次戰後貧困的社會情況,Alec 最初設定的目標是一款物美價廉的小型車,為了將車體設計盡可能的縮小,同時又維持車內寬敞的空間,足以容納四位乘客以及他們的私人行囊,他將四個輪子放在車體的最角落,並讓車體控制在 3051mm 長、1401mm 寬的體型。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Alec 採用了獨一無二的引擎配置,他將變速器和油盤內各種機械放置於引擎下方,而引擎本身的放置則與車身橫向。這個方法減短了驅動軸的長度,並且提供平坦的車底供乘客放腳。

這種前輪驅動技術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普遍的標準,尤其在中小型車款上最常被運用。另外,Alec 還設計出配有橡皮錐的獨立懸架,橡皮是當時另一位英國工程師 Alex Moulton 所設計的高科技材質,之後另一位知名的自行車設計師也是利用這項技術來縮小自行車車體。

Mini 的外觀設計成相當方正的盒狀,搭配可愛討喜的車頭燈和傳統的獨立散熱裝置,形成了最經典的小型車模範。Mini 的側面同樣充滿了原創性,因為短巧的車頂加上沒有後車箱蓋的設計,所以被戲稱為兩個盒子,有別於傳統三個盒型的轎車,造就了充滿當代設計感的全球小車典範。

經過了多年,全球知名的 Mini 經過 40 年的市場活躍,它的需求量和生產量因為經濟成長和競爭對手的出現已經逐漸減少,新的生活型態和年輕世代的需求使得包括 Mini 在內的全球車款都必須有所轉變,尋求技術上的突破。

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各國的汽車製造商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英國汽車受到來自日本等小型車的威脅。隨著 Mini 的減產,它的形象也從經濟實惠的小車轉型為時尚車款,像是披頭四合唱團和英國女皇都以擁有這款英國車為傲,加上運動款的 MINI-MINI Cooper 問世,MINI 儼然成為大不列顛的最佳象徵。

因此,當 Mini 製造商(當時是 Rover)基於競爭的考量宣佈要停產時,各國收藏家紛紛搶著收藏 Mini,特別是從日本收購,因為日本在 1980 和 90 年代開始進口 MINI 汽車。部份日本製造商更試圖爭取 Mini 的「貼牌生產權(OEM)」,最終,BMW 汽車買下 Rover 公司,BMW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拓展他的全球事業版圖,以提高與其他德國汽車廠牌和日本廠牌的競爭實力。

BMW 經過長時間的仔細研究,決定生產一款全新的 MINI,結合傳統 Mini 的風格和現代的市場需求來滿足全球的 MINI 愛好者。

新款 MINI 的重點就是全部改成大寫,作為 BMW MINI 和傳統 Mini 的區別,車體也較傳統,MINI 長了 55 公分,寬了 30 公分,重量也增加 400 公斤,這樣一來便能提升安全性和散熱功能,當然,也提供了駕駛人和乘客更舒適的乘坐空間。

許多經典 Mini 的愛好者抱怨新型的車體改變了車子的運作系統,不管這番抱怨是否屬實,站在設計師的角度,要重新設計像 Mini、福斯金龜車或飛雅特 500 這種經典的小型車是極度困難的,因此從沒有人能夠在改款之後馬上得到市場的肯定。

因此,MINI 的案例是非常少見,而我也很敬佩 Rover 和 BMW 的設計師和工程師,他們所展現出的勇氣和熱情,成功挽救這款極具歷史意義的經典小車。

新款 BMW MINI 完美的無懈可擊,整個車體設計改年傳承自古典 Mini,譬如兩個大大圓圓的車頭燈,被獨立的黃鉛散熱器環繞,兩個盒狀的短車蓋,沒有後車箱蓋,小巧直立的車尾燈和平滑的弧形車頂。每個細膩的設計關鍵都成功傳承自傳統 Mini,並且仔細的塑造出結合現代裝備的車款,讓每個人一眼就能辨認出 Mini 最經典的品牌特徵。

在這個案例裡,設計並不是創造而是完美的執行與淬煉,讓原有的產品煥然一新,這是品牌人員所謂的「復古設計」,也是現在流行的「永續設計」。

許多汽車製造商(特別是日商)知道 Mini 將在市場上銷聲匿跡時,便試圖製造像古典 Mini 的類似車款。有些模仿的車商獲得短暫的成功,相較之下,新款 BMW MINI 2001 年在全球市場首次亮相至今已銷售超過一百萬台,這個數字和古典 Mini 自 1959 年到 1965 年的銷售量不相上下。

現在每個汽車愛好者都在觀望 BMW MINI 的魅力會延燒多久,我希望能夠再持續 34 年,你呢?【D‧FUN 數位享樂雜誌 20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