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踢爆酒精汽油傷車不省錢

踢爆酒精汽油傷車不省錢

時報周刊2007-11-05 記者:王若

酒精汽油政策開跑,老百姓卻還是霧煞煞。撇開加酒精汽油會影響性能、會傷害車體零件的說法不談,國內車商對此一政策竟大都低調應對,並且直言︰不主動鼓勵車主使用。到底,這項本該值得喝采的環保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綜合政府、車商、民間保養廠及車主多方面看法,帶您看清楚。

開車族真的愈來愈難生存了,不但油價拚命漲,使得荷包不停縮水,還得背負排放廢氣,造成地球暖化的包袱。

一個多月前,中油配合政府發展生質能源政策,開始推動酒精汽油,打出價格比較便宜又環保的口號。乍看之下,好像替百萬開車族找到一條生路,不過記者實際查訪目前提供酒精汽油的台北市八個加油站,卻發現願意為了每公升比九五無鉛汽油便宜一元的差價,去加酒精汽油的駕駛,實在少得可憐,整整三個小時,看不見半輛車。

為什麼不加酒精汽油?在一旁加九五無鉛汽油的運匠說:「先觀望一陣子吧!誰知道加了會不會讓車子『秀逗』。」這位運匠還主動表示,他問過許多原廠和民間的保養廠,大家的反應都是︰「不鼓勵。」

一位不願具名的進口車商高階主管表示,酒精汽油在國外行之有年,不算什麼高科技,但從一般無鉛汽油走到酒精汽油這一步,通常會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包括油質檢測報告、消費者該注意的事項,以及與車廠間的協調,但我看到的只是政府官員的作秀,很多人根本連什麼是酒精汽油都搞不懂。你會去喝一罐喝了不保證沒副作用的飲料嗎?」

很巧的,這位車商提出的疑問,也正是加油站裡許多駕駛共同的疑慮︰到底酒精汽油有沒有比較環保、經濟、省油?會不會損害車體?

酒精汽油傷車?

如果要知道加了酒精汽油對車子會有什麼影響,那麼至少得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酒精汽油。

顧名思義,酒精汽油是在原本的汽油中,添加以糖質、澱粉與纖維素轉換製作而成的生質酒精,利用酒精高辛烷值和高含氧量的特性,取代汽油成為另一種替代能源。

中油目前的「E3酒精汽油」,是在九五無鉛汽油裡添加三%的生質酒精,屬於入門等級。在歐盟,已經容許使用酒精含量達八五%的E85酒精汽油,而推廣酒精汽油最積極的巴西,甚至已出現E93酒精汽油。

汽車使用酒精汽油,一來不需耗費太多研發成本,將車輛機械結構更改;二來只需以原來加油方式進行燃油的更換即可,不需再增添任何器材;三來對於燃料供給也頗為方便,不需再另行建構如加氣站或加電站等,可說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但重點是,將汽油和酒精兩種燃點不同的燃料混合在一起,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長期關注國外酒精汽油的汽車專欄作家蔡智賢表示,在國外已有測試報告明確指出,酒精對銅、鋅等金屬具腐蝕性,也容易造成彈性材料如塑膠、橡膠等的加速老化,國外使用酒精汽油為燃料的車款,都會更換或加強部分零配件。

蔡智賢說:「E3酒精汽油的酒精含量雖然很低,但不可能對車子毫無影響,只是時間的問題。」

車廠不幫政府背書!

這一點,從國內各車商的反應也不難看出。

據了解,能源局公布了一分二○○一年後出廠、無需經過任何變動即可適用酒精汽油的兩百多款車單,目前除了裕隆集團及現代汽車主動對外發布旗下車款適用酒精汽油外,多數車商的反應都是「冷處理」。就連國內進口車的龍頭M-BENZ汽車,也持保留態度。

代理M-BENZ汽車的台灣戴姆勒公司協理劉秀盈表示,目前M-BENZ的新車都能適用E5等級的酒精汽油,台灣的E3酒精汽油品質也經過德國原廠確認沒問題;而配合政府政策,M-BENZ對使用酒精汽油燃料的車,也會依正常保固。但就技術層面而言,原廠仍不鼓勵使用酒精汽油,如果一定要加,最好縮短更換機油的時間。

記者依照能源局提出的車單,實際詢問多家國產車商,業者大都表示車單的確是他們提供給汽車公會,再彙整至能源局,而且也都適用E5~E10等級的酒精汽油,也會按正常保固。但他們並不會主動建議車主使用。

按理說,在景氣低迷的車市裡,適用酒精汽油無疑會是車商的宣傳賣點,何以反應如此冷淡?多數車商只以目前還不普及,帶過這項環保政策;蔡智賢的看法是,避免麻煩。E3酒精汽油的酒精含量只有三%,並不會對車子造成立即性的影響,「等到開了幾萬公里後,大概也都超過保固期了。到時候若真的有問題,消費者該找誰負責?」

對於酒精汽油的品質,能源局和中油都表示,「絕對通過國家標準,而且還是參照酒精汽油最發達的巴西標準。」不過,不只一家進口車商語帶保留地表示,以這一兩年引進柴油車的經驗,台灣的油質「還有進步空間」。

很明顯的,這就是政府與汽車業者的不同調,消費者夾在中間,你要他們為了支持政府政策,而甘冒汽車受損的風險嗎?蔡智賢表示,以鄰近的日本為例,同樣是使用E3酒精汽油,但他們在正式宣布政策前好幾年,便已告知車廠必須在期限內完成零件替換或補強等準備措施,並且強力對民眾宣導。這些,都是決策單位必須盡快去做的。

影響性能還油耗?

此外,坊間也有酒精汽油會影響性能的說法。民間保養業者蔡順安表示,「由於酒精具有腐蝕性,會把原來附著在油箱壁上或沈積在油箱底部的鐵鏽等雜質清洗下來,再由油管吸入油路,造成汽油濾芯、化油器霧化噴嘴等被雜質阻塞,造成發動機抖動、加油加不上,損害汽車的加速性能。」

從國外的測試報告也可得知,酒精汽油的確會造成一部分馬力、扭力的流失。更重要的,是由於酒精的熱值只有汽油的三分之二,所以會比一般汽油車耗油。「以E3酒精汽油來說,大概會比一般汽車增加一%的油耗。」

蔡智賢表示,目前酒精汽油的價格比九五無鉛汽油便宜一元,看起來當然划算,但是那只是推廣價。「酒精汽油的生產成本比汽油還高,真正普及後,政府可能長期吸收差價嗎?就算政府願意,也是全民埋單,但對不開車的人來說就不公平。」

能源局的承辦人員則表示,整個政策早已規畫多年,也經過多次產、官、學界的會議評估,以及工研院的測試,才報請行政院通過實施。「經過測試,E3酒精汽油的性能、油耗表現,與一般汽油車的差距約在○‧五~一%之間,這是可容許的誤差範圍。」

蔡順安開玩笑說,也許民間保養廠是最樂見政府使用酒精汽油的人,「車子壞的比例高,保養廠才有錢賺。」這雖是玩笑話,但也不難看出老百姓對政府政策的憂心。

勢在必行但不要消費環保

照這麼說,酒精汽油似乎一無是處,為什麼各國還在積極研發?

當然,酒精汽油的確比汽油環保。根據估算,每公秉酒精汽油可減少二.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對暖化現象日益嚴重的地球是必須的措施。況且,石油總有一天會用完,總得有替代能源。

包括車商、民間保養廠和一般開車族,反對的都不是「酒精汽油」,而是在缺乏完整的配套措施下便驟然實施,難免讓人覺得在消費環保。

「如果連用油量最多的計程車司機都不願加酒精汽油,那中油推出這項油品又有何意義呢?」很多駕駛人都心有戚戚焉地希望,政府能夠推出真正的牛肉來。

除非,加酒精汽油壞了車子,可以申請國賠!

酒精汽油哪裡加

目前有提供酒精汽油的加油站,僅限定中油台北市8個站。根據能源局規畫,至2009年,北、高兩地加油站都將可以添加到酒精汽油;而至2011年,則期望能全面普及,讓民眾在全台皆能添加酒精汽油。

⊙士林區文林站/台北市文林路100號
⊙大安區龍安站/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號
⊙大安區富陽街站/台北市富陽街129號
⊙中山區中崙站/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14號
⊙中正區林森北路站/台北市林森北路11號
⊙中正區和平西路站/台北市和平西路一段116號
⊙信義區信義路站/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74號
⊙南港區南港站/台北市南港路二段50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