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五代十國的分裂

五代十國的分裂

  五代十國的分裂是唐末至北宋初年群雄割據的一種局面。唐朝政府在黃巢農民大起義中,被打得七零八落,名存實亡。農民軍雖然失敗了,唐朝統治也隨之垮台了。907年,朱溫廢掉唐哀帝,自立為皇帝,建立了後梁政權,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五代是指中國北方先後出現的五個封建王朝:後梁(907~923)、後唐(923~936)、後晉(936~946)、後漢(947~950)、後周(951~960)。據記載,這53年中,更換了14個皇帝。他們都建國於華北地區,疆土則後梁最小,後唐最大。十國是指當時割地分據的十個獨立政權:吳(902~937)、南唐(937~975)、吳越(902~978)、楚(927~951)、閩(909~945)、南平(924~963)、前蜀(907~925)、後蜀(934~965)、南漢(917~971)、北漢(951~979)。前9個政權建立在長江以南;後一個政權建立在山西境內。十國與五代並存,但各國存在的時間長短不一,如吳越,割據於唐亡以前,直到五代結束時才為北宋所滅。疆土則南平最小,南唐最大。此外,還有先已存在於東北地區的渤海國,新興於北方的契丹(遼),西南邊境的南詔(後稱大理)、吐蕃、高昌等等,也同時並立,互相攻伐。
  五代十國政權頻繁更迭的局面,是唐朝後期方鎮割據的進一步發展。比如最早奪取唐朝皇位的朱溫,就是唐朝方鎮的藩帥。朱溫,又名朱全忠,早年參加黃巢起義軍,後來叛變投降,被唐朝封為河中行營副招討使。由於他鎮壓農民軍十分賣力,又進封宣武節度使,成為關東最強的方鎮。907年,朱溫在開封定都,當了後梁皇帝,改名朱晃,這就是後梁太祖。後來他被其子朱友球所殺。朱友球殺死朱晃後,自己又被其弟朱友貞所殺。朱友貞就是後梁末帝。他在位期間跟唐朝河東節度使李克用的兒子李存勖為爭奪地盤,進行了激烈的戰鬥。923年,李存勖滅掉了後梁政權,建立了後唐,都城設在洛陽。
  後唐李存勖是血戰20年而得天下的。他上台後,大興土木,拚命地搜刮老百姓,很快把社會搞得一團糟。老百姓活不下去了,替他打仗的士兵也吃不上穿不上。飢餓威脅著人們,出現賣子女、賣老婆的悲慘景象。這時候,魏州發生了兵變。李存勖派李嗣源帶兵去鎮壓。沒想到,李嗣源反與魏州士兵聯合,推翻了李存勖,自己進洛陽當了皇帝。李嗣源是李克用的養子,歷史上稱他為後唐明宗。明宗李嗣源的女婿叫石敬瑭,是一個野心家。他趁著後唐混亂的時候,於936年請
契丹統治者幫助,從太原起兵進攻洛陽,滅了後唐,建立後晉。
  946年,契丹進入開封,燒殺掠搶,被中原人民起來趕跑。後晉隨之滅亡。這時,太原節度使劉知遠稱帝,建立後漢政權,帶兵進入開封,成為中原的統治者。後漢朝廷內部爭奪權利的鬥爭十分激烈。950年,鄴都留守郭威帶兵攻入開封,滅了後漢,建立後周政權。
  從後梁到後周,幾十年的軍閥混戰,給廣大農民帶來極大災難。他們強迫農民當兵,為其爭權奪利賣命。農民不願當兵,紛紛從軍隊逃出來,軍閥便在士兵臉上刺字,如逃走的抓回來處死。農民無法生活,四處逃難,使土地荒蕪,社會生產力受到嚴重的摧殘。此間,南方十國也處於分立割據之中。唐末,王建據有四川,後又取東川,907年稱帝,國號蜀,史稱前蜀,建都成都。925年,莊宗派兵攻滅前蜀,934年孟知祥稱帝,建元明德,重建蜀國,史稱後蜀,仍都於成都,965年為宋所滅。
  唐末,楊行密佔據淮南28州,902年受唐封為吳王,927年其子楊溥稱帝,937年徐知誥廢吳帝楊溥,自己稱帝。國號大齊,改元升元,次年改姓名為李升,改國號唐,史稱南唐。951年南唐出兵滅楚。975年南唐被宋兵所亡。
  錢鏐在唐末佔據杭州地區,後吞併浙東,佔有兩浙10餘州之地。907年後梁封他為吳越王,978年吳越亡。
  王潮、王審知兄弟在唐末佔有福建,909年後梁封王審知為閩王。945年閩為南唐所滅。
  馬殷在唐末佔有潭(今湖南長沙)、衡(今湖南衡陽)諸州,後梁開平元年(907)被封為楚王,951年為南唐所滅。
  唐朝末年,劉隱據有西至邕州(今廣西南寧)、東至潮州(今屬廣東)的嶺南廣大地區,917年其弟劉巖稱帝,國號越,不久改為漢,史稱南漢。971年被宋所滅。
  907年,後梁大將高季興駐守江陵。924年,後唐封他為南平王。963年為宋所滅。
  十國中唯一在北方的是北漢。951年,劉崇在山西太原稱帝,史稱北漢。979年被宋所滅。
  五代十國的分裂導致戰爭頻繁,人民的兵役負擔加重。社會經濟也遭到嚴重破壞,賦役剝削苛重,廣大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直到後周時,政治才有所改革,生產也有所恢復。增強了後周的實力,為後來後周的趙匡胤(即宋太祖)統一全國、結束五代十國的分裂局面奠定了基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