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洪秀全的人間天國

洪秀全的人間天國

  1850年2月末道光帝駕崩,咸豐帝登基。一個月後在帝國偏遠省份廣西,前教書先生、時任拜上帝會教主洪秀全決定起事。不到一年廣西桂平金田村聚集起一支兩萬人的軍隊。1851年3月23日洪秀全登基,稱太平天王,正號太平天國。
  1851年9月太平軍奪取了他們的第一座城池永安州城(今蒙山縣)。在此停留的7個月裏,洪秀全完成了一系列的軍政建設,還封了5個王。東王楊秀清是個燒炭的山民;西王蕭朝貴是自耕農;南王馮雲山和洪秀全一樣在鄉下讀過幾年私塾,可以算小知識分子;北王韋昌輝有幾家店舖和大片田地,翼王石達開出身於富貴之家,這兩人可以算士紳或地主。他們的出身不盡相同,學識有限倒算是共同點。據說太平軍圍攻長沙時,左宗棠曾去拜見洪秀全,獻攻守建國之策,並勸天王尊崇儒教,放棄拜上帝會。因洪秀全不以為然,左某悄然離去,成為湘軍中平定太平天國的重要人物之一。忠王李秀成日後的自供詞一語破的:「天王不用讀書人。」
  1853年頒布的《天朝田畝制度》,可以看出洪秀全是怎麼設計人間天國的。其中至關重要的是怎麼處理土地問題。「分田」這兩個字一直是最能挑動農民神經的。他的辦法是按人口來。一戶家庭,無論男女,人口多就分得多,人口少就分得少。「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此處不足則遷彼處,彼處不足則遷此處。凡天下田,豐荒相通,此處荒,則移彼豐處,以賑此荒處。務使天下共享天父上主皇上帝大福,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也。」
  問題在於,無處不均勻要怎麼實現?金田起事之前,洪秀全沒有表示過否定私有財產的意思。但佔領永安之後他就下詔:「... ...凡一切殺妖取城所得金寶、綢帛、寶物等項不得私藏,盡繳歸天朝聖庫,逆者議罪。」天朝聽上去很理想的田畝制度沒能推行下去。一來「土改」從不容易,二來天朝不幸始終陷於戰事中,控制的區域時有變動。最重要的是,農民居然並不歡迎它。大約是在定都南京前後,還沒給農民分地,天朝就命令農民,除口糧之外,將其餘的糧食送到聖庫。結果是「究不能行」,只好讓農民按田畝的數目照舊交糧納稅。
  天朝最好的制度,往往以「禁」字開頭:禁纏足、禁畜妾、禁娼妓、禁買賣奴婢、禁吸食鴉片。最嚴厲的是打下南京前,軍中分男營女營,像隔離傳染病一樣禁止異性接觸,即便是夫妻,同宿即斬首。打下南京之後,婦女一律入「女館」。丈夫探望妻子,兒子問候母親時,只許在門口相隔數米作問答,聲音必須清亮,以免說私房話。男子如進入女館,無論軍民均要正法。
  洪秀全有詩句解釋不讓男女見面的道理:「耳賤亂聽犯天條,心賤亂想最滔天。」他勉勵提高覺悟、改造審美以抵禦誘惑:「嬌娥美女嬌聲貴,因何似狗吠城邊?」但天王的內宮除了家中的女眷,還有女官和女侍從,總人數接近兩千人。太平天國十一年,洪秀全還頒了一道詔書,事關「婚姻之規定」。根據規定,天王的兩個哥哥及幹王、英王、忠王等人可以有6個妻子。數目不到的,應該補足。已經脫離天京的翼王也適用這個標準。此外高級官員可以三妻,中級官員只能二妻,低級官員和老百姓一樣,按亞當夏娃的規矩來。洪秀全甚至還給已經升天的3個王定下了指標,南王6個妻子,東王、西王規格最高,可以有11個。詔書沒有提到北王,也沒有提到天王適用什麼標準。大概連上帝也覺得多子多孫有福,所以沒有限制這個「次子」旺盛的生命力吧
  早在太平天國五年時,就有人褒貶洪秀全「所言則教人為善,所行則窮兇極惡」「但求濟事,雖未嘗不收效於一時,然滅亡必速。」1861年9月天朝丟失了長江上遊的最後一座重鎮安慶,天京自此失去屏障。次年5月曾國藩的湘軍直抵南京城下。這已經是天京第3次被圍困了。與前兩次不同的是,這一次天朝始終沒能解圍。
  到1863年12月天朝最可靠的將領忠王李秀成也絕望了。無糧、無兵、無援,無論如何努力也保不住天京城。他只好建議天王突圍而去。洪秀全的答覆是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天話」:「朕奉上帝聖旨、天兄耶穌聖旨下凡,作天下萬國獨一真主,何懼之有?不用爾奏,政事不用爾理,爾欲出外去欲在京,任由於爾。朕鐵桶江山,爾不扶,有人扶。爾說無兵,朕之天兵多過於水,何懼曾妖者乎... ...」
  洪秀全一向愛用「天」字:天朝、天軍、天官、天民、天將、天兵。按李秀成的理解,這其實是「恐人霸佔其國」。稱天將、天兵就只是天王一個人的兵。天朝的將領要是說漏了嘴提到「我隊之兵」,他便罵道:「爾有奸心。這裏只有天軍、天官、天兵、天國,哪有什麼你隊之兵?」「何人敢稱我兵者,五馬分屍。」但幹王洪仁玕1864年初去太湖一帶徵集糧草時,卻發現儘管他對各路天軍力陳迅速援助天京之至關重要,他們卻「為恐少了糧草,多不願回應號召」。不久之後,官軍在南京周邊集結,以致他無法回到堂兄洪秀全身邊。
  那年4月洪秀全病倒了。他寧肯吃甘露也不願服藥。5月30日他下了一道詔書,說自己即將上天堂,到天父天兄那裏領取天兵保衛天京。兩天後他靜悄悄地「升天」了—此前,他已經禁止天朝臣民提「死」字,而要用「升天」或「遷福」來表示。1864年7月19日太平天國歷史上最漫長的一天。清軍引爆了城牆下所挖地道中的炸藥。太平門那一段的城牆被炸塌了六七十米,浙江巡撫曾國荃所部從缺口搶攻入城。正午到黃昏,不過半日,天京易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