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撿到皇位來坐的傀儡皇帝

撿到皇位來坐的傀儡皇帝

  蕭淵明(?~556.6.2),也作蕭明、蕭深明,字靖通,為長沙宣武王蕭懿之子,梁武帝蕭衍之侄,梁貞陽侯。公元555年被北齊立為傀儡皇帝,不久病死。蕭淵明最早封貞陽侯,甚為梁武所親愛。太清年間擔任南豫州刺史。在侯景背叛東魏投降梁時,蕭衍命蕭淵明率十萬水陸軍隊接應侯景,並趁機北伐,攻打東魏,結果蕭淵明兵敗被俘。在侯景的試探下,蕭衍流露出用侯景從東魏贖回蕭淵明的想法,終於激起侯景叛梁。
  後來西魏攻陷江陵殺害梁元帝時,北齊文宣帝高洋與上黨王高渙便於承聖四年(555)送回蕭淵明,準備讓蕭淵明成為北齊支持的傀儡皇帝,並且令上黨王進軍,江表危急,梁將領王僧辯被迫表示支持。蕭淵明於是即帝位,定都建鄴,以梁元帝第九子蕭方智為太子,改年號為天成,以王僧辯大司馬。當年,陳霸先誅殺王僧辯,並且廢蕭淵明,改立蕭方智為皇帝。555年9月29日,貞陽侯蕭淵明退位。蕭淵明被任命為太傅、封建安公。同時派人通報北齊仍然請求向北齊稱臣,永遠當北齊的附屬國。
  之後北齊要求梁送回蕭淵明,陳霸先也準備將蕭淵明送還北齊,但還沒有出發蕭淵明便病故。梁元帝之孫蕭莊稱皇帝後,追諡其為閔皇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