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對皇太極忠心耿耿的代善父子為何總受罰

對皇太極忠心耿耿的代善父子為何總受罰

  性格寬柔的大貝勒代善一直小心翼翼地跟隨在皇太極的鞍前馬後,其子岳托、薩哈廉等人也緊密地圍繞在皇太極周圍。在皇太極稱帝的過程中,大貝勒代善父子絕對是積極擁戴的有功之臣,然而代善父子卻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被罰,而且被罰得很窩囊,直到代善的兩個兒子都死去,皇太極才不再處處為難代善。那麼皇太極老是找茬「收拾」忠心耿耿的代善父子卻是為了什麼呢?
  其實對於大貝勒代善,皇太極的感情是複雜而又矛盾的。性格寬柔的代善一直小心翼翼地跟隨在皇太極的鞍前馬後,其子岳托、薩哈廉等人也緊密地圍繞在皇太極周圍。但也正因為這樣,代善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汗國二號人物,皇太極也不得不事事對這位王兄禮讓三分。對於代善,皇太極總體上是禮待和尊重的。而深諳韜光養晦之道的代善,卻不時會搞一些令皇太極不那麼舒服的小動作,證明自己的存在。
  天聰九年九月皇太極率領後金群臣出獵,代善父子隨行。途中代善因兩子生病安置,營寨與皇太極的御營之間相隔稍遠。恰在此時,一路隨行皇太極的哈達公主莽古濟藉故辭別,欲先行返回瀋陽。當莽古濟途經代善的軍營之時,代善命福晉將其邀至營中,盛情款待,臨別又贈以大量財物。這下可捅到了皇太極的肺管。
  莽古濟與莽古爾泰、德格類乃同母所生,十二歲時被努爾哈赤嫁給哈達部首領武爾古代為妻,因此又被稱為哈達公主。同胞兄弟莽古爾泰與德格類先後暴亡,莽古濟難說對皇太極沒有意見。莽古濟的兩個女兒分別嫁給代善的長子岳托和皇太極的長子豪格為妻。就在這次出獵前不久,豪格提出要娶林丹汗遺孀伯奇福晉為妻,皇太極與諸貝勒集議後予以批準。莽古濟對此極為不滿︰「吾女尚在,貝勒豪格何得又娶一妻也?」滿洲貴族一人娶多妻,是當時社會的正常現象。人走在路上怨路不平,其實是人心不平。莽古濟是在借此發洩心中對皇太極的不滿。
  因為心情不爽,莽古濟藉故提前回沈。偏在這時,一向並非與莽古濟關係要好的代善竟然做出如此與之親善的舉動,讓皇太極很生氣。他立刻派人到代善營中興師問罪,大加斥責,並迅速離開營地返回皇宮,讓前來負荊請罪的代善父子撲了個空。皇太極還宮後,關閉了皇宮大門,不許諸貝勒大臣進見,並威脅群臣︰「朕將杜門而居,爾等別舉一強有力者為君,朕引分自守足矣。」撂挑子了。這種幾近小孩子耍無賴的做法立即奏效,後金群臣在片刻之後就為代善父子議定了四條罪狀,並公佈了處罰決定︰革除代善大貝勒名號,並削和碩貝勒爵位,奪正紅旗下十牛錄人口,罰銀萬兩,罰馬九匹。其子薩哈廉罰馬十匹,罰銀千兩,奪兩牛錄人口。
  然後,所有人等一齊跪請皇太極出宮視政。皇太極在這一回合中取得了勝利,氣消了之後,下令寬免代善、薩哈廉,罰款了事。皇太極的近乎小家子氣的做法,其實也是不難理解的。在政治格局中,為了維持一個相對平衡的態勢,打壓是必要的。在皇太極稱帝的過程中,大貝勒父子積極擁戴有功,代善被晉封為和碩禮親王,岳托晉封為和碩成親王,兼管兵部事務。父子的勢力和威望日昇。這讓皇太極不禁心生警惕。
  崇德元年農曆八月初四,代善次子碩托向刑部自首,報告家中有一奴婢,因為遭受責打而自殺身亡。刑部奉命審問此案,卻發現原來是碩托殺人滅口。皇太極接到奏報後大怒,下令將碩托罰銀一百兩,並將其屬下三牛錄人口劃撥到成親王岳托的名下。處於危險之中的岳托並不自知,因此當二弟碩托請求他向皇太極代為求情,將所奪三牛錄人口中的一位婦人(其子女的乳母)開恩賞還時,岳托暗中授意部下兵部啟心郎穆成格向皇太極做了奏請。
  結果皇太極抓住這件小事,大做文章,命令諸貝勒大臣等集議成親王岳托之罪。為了將打壓做得不那麼明顯,不惜將自己的長子豪格當做陪襯牽扯進來,罪名是「與岳托結黨,不聽皇上的話,心生怨意。」善於揣摩皇太極心理的群臣對岳托又往事重提︰其一,天聰四年(1630)莽古爾泰因罪被罰之時,岳托表示了相當的同情;其二,正紅旗部下的馬匹勞累過度而死,岳托卻以在戰場上受傷而死上報;其三,此次審問碩托,岳托故意包庇;其四,離間皇太極與其長子豪格的關係。在最後議罪的時候,一半的大臣認為應當處死,另一半則認為應當監禁並抄家。結果皇太極在處理上卻表現得十分大度︰將岳托、豪格兩人免死,並免幽禁,只革去二人親王爵位,降為多羅貝勒,並予以財物上的處罰。
  皇太極還發表了一番感慨︰「他們在侍奉我的時候雖然心懷二心,但是如果我對他們進行誅戮的處罰,我將會身背惡名。他們中一個是我的兒子,一個是我的佷兒,雖然兒子庸愚、佷兒嫉妒,但我若以雍容大度之心來對待他們,也足以感召他們了。」
  岳托還是太年輕,官場上的歷練少,他怎麼也想不通,自己對皇上忠心耿耿,怎麼就因為一點芝麻大的小事被降職、罰款?對皇太極不由心生不滿。第二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皇太極率領滿、漢、蒙古諸貝勒、大臣到演武場校射,岳托節外生枝,對皇太極說︰「臣不能執弓。」皇太極微微一笑,好言相勸︰「你有舊傷,就慢慢地拉弓射箭,做個樣子就行了。如果你不射箭,其他諸王、貝勒、貝子等人就更不射箭了。」
  岳托無奈地站起來,走到演武場中間。當他拉弓的時候,不小心將弓掉在了地上,圍觀的蒙古諸部將士哄堂大笑,岳托惱羞成怒,轉身將弓向眾人扔去。陪在皇太極身邊的代善驚出一身冷汗,但是已經來不及阻止。隨後岳托以「素志驕縱,妄自尊大」等罪名被群臣集議擬死刑。皇太極心中明白岳托是怎麼回事,下令免除岳托死刑,但將其兵部的差事解除,由貝勒降為貝子,罰銀五千兩,並暫時不許外出,在家中閉門思過。
  轉眼又是一年,崇德三年農曆二月,皇太極親征喀爾喀,到博落爾濟時,因為馬匹疲乏,就命令大臣雍舜、伊孫等帶領部分馬匹先行返回,其中包括皇太極的兩匹馬。在返回的途中,眾人就如何妥善飼養皇上的兩匹馬召開了一次主題會議,代善屬下正紅旗部將覺善對皇太極懲治代善父子心懷不滿,在會上發言說︰「既然大家這麼在意,為什麼不將皇上的兩匹駿馬用轎子抬回去?」
  眾人聞聽大驚,將覺善押送到刑部問罪。管理刑部事務的鄭親王濟爾哈朗不敢怠慢,又不想輕易得罪代善父子,因此遍查此前卷宗,終於找到了正紅旗伊希達、恩克兩人也曾發生過類似案件。濟爾哈朗遂以「一旗中出此類三大事,非我部所能獨審」的借口向皇太極作了奏報。皇太極對濟爾哈朗的用意心知肚明,命令召集諸貝勒大臣集議此案。
  群臣集議的結果是和碩禮親王代善中懷悖亂,有怠慢皇上之心,因此其下屬官員才敢有如此無禮的舉動。應將代善革除親王爵位,並沒收他所擁有的人口;覺善罪該萬死,應處死刑,家產抄沒歸官。結果呢?皇太極卻對群臣集議的結果一笑了之,命令將代善、覺善兩人寬免。既然達到了敲打代善的目的,就應適時表現出應有的大度,皇太極的為君之道,看來已經爐火純青了。
  事功與人性,經常會悖反。這在皇太極與代善之間,表現得尤為微妙。崇德四年底,皇太極帶領眾臣前往葉赫地區打獵。代善馬失前蹄,傷到了腳。皇太極跳下馬,親自為代善裹傷,給他敬酒壓驚,並流下了眼淚說︰「大哥年紀大了,我再三勸你不要騎馬,你為什麼不善自珍重呢?」說完此話,皇太極宣佈罷獵返還,命代善坐轎緩行,並親自護送代善回家。有人說皇太極這麼做是收買人心,其實也不能不說是兄弟情深的自然流露。
  但涉及到權力政治又是另一碼事了。皇太極即位後,曾經作出一項規定,限制諸王貝勒的侍衛人數。代善卻做出了一個賭氣的舉動,有一天他不帶侍衛,自己牽著馬,腋下夾著褥墊去見皇太極。顯然是故意做給皇太極看的。皇太極看後,未置可否,這位大貝勒也就無趣地回家去了。皇太極稱帝的第二年,代善違反規定,為自己多配了十二名侍衛,並說皇太極的護衛也超過了定額,逼得皇太極當眾對證,最後證實皇太極的侍衛人數不但沒有超額,反而還不夠定額。群臣集議,擬將代善親王爵位革除,並罰銀一千兩。皇太極下令對代善予以寬免。但一個月後,將參與審問此案並在審問過程中偏袒本旗禮親王代善的戶部承政恩克誅殺。
  崇德二年在一次戰後點評時,皇太極認為︰「諸王以下,諸將以上,多違法妄行,命法司分別議罪。」刑部審議後,認定處禮親王代善以下共計六十四人犯有不同程度的罪過,分別判處二十四人死刑,十三人撤職,五人鞭刑,二十二人罰款處分。這其中有皇太極的兒子、哥哥、弟弟、佷子、駙馬,這些皇親國戚佔到受處罰人數的四分之一左右。最後從代善開始,這些人全部受到了處罰。
  代善父子的尷尬境地一直持續到岳托病逝方告結束。崇德四年農曆四月,正在征明途中的清右翼軍主帥揚武大將軍岳托在攻克濟南之後,不幸染上天花病亡,時年四十一歲。其時代善另一子薩哈廉早已因病去世。代善一系勢力大減,再也無力讓皇太極有危機感。從此以後,皇太極不再處處為難代善。大清也進入了帝權獨尊的時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