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4週

懷孕24週

這周的胎寶貝已經長到25釐米左右,體重差不多有550克,開始充滿孕媽咪的整個子宮,身體的比例也慢慢勻稱起來,但看起來仍然很瘦;薄薄的皮膚上附著白色護膚霜一樣的胎脂,裹著絨毯一樣的胎毛,還有很多小皺紋;骨骼發育良好,能在羊水中做“花樣游泳”。這時,天生聰明的小寶貝還會用腳踢子宮,使羊水發生震盪,以引起大腦衝動從而促進皮膚發育;如果子宮收縮或受到外力壓迫,胎寶貝還會用力踢子宮壁,把這種資訊傳遞給媽咪——小傢夥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哦!儘管肺還沒有發育完全,身體上也沒有能足夠保護自己的脂肪組織,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胎寶貝現在就出世了,也應該能有機會活下來,只是需要靠各種現代醫學手段才能生存。在這個階段可能會發生早產,要儘量從飲食和運動上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孕媽咪的乳房越發變大、乳腺功能發達,如果用手擠壓會流出少量黏性很強的黃色乳汁;子宮進一步增大,宮高接近20釐米,子宮底已高達臍部,你自己用手就能明確的判斷出子宮的位置。由於子宮增大、加重,你的體態漸漸會發生這樣的變化:脊椎向後仰、身體重心向前移,別人一看你的樣子就知道你是個孕婦了。因為你對自己身體的這種變化還不太習慣,可能會容易出現傾倒;在坐下或站起時常感到有些吃力,腰部和背部容易疲勞,時常覺得腰酸背疼、下半身很累,所以要多多注意休息。休息時可將枕頭、坐墊等柔軟東西墊在膝窩下,避免做經常彎腰的活動或長久站立,穿柔軟輕便的低跟鞋或平跟鞋,腰痛得厲害時可用熱水袋熱敷。另外,注意補鈣也會減輕腰背痛。

睡眠時也不能採取隨心所欲的姿勢了:子宮明顯增大,仰臥位時會壓向脊柱,使位於脊柱側的大血管受壓,從而影響流向心臟的血液量,使心臟向全身各組織 輸出血量減少;如果大腦供血減少,孕媽咪就會感到頭暈、心慌;如果子宮供血減少,就會使胎寶貝缺血、缺氧。仰臥位還會壓迫輸尿管,影響尿液流入膀胱、使尿量減少,不利於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從而引起身體水腫。正確的睡眠姿勢是左側臥位,這樣不僅利於回心血量增加,還可緩解水腫。

由於血液中水分增多,從這個月開始,孕媽咪很容易出現生理性貧血。為了提供小寶貝生長過程中所需要的鐵及胎盤中的血液迴圈和補償分娩失血及產後哺乳,你要注意補充鐵質。中國營養學會建議孕中期每日鐵的供給量為25毫克。在飲食上除了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外,還應注意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品,以增進鐵質的吸收。除此以外,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

不要忘記去醫院做第二次產前檢查,血色素在妊娠中後期至少要檢查2次,以便及早發現貧血。有些孕媽咪由於鈣質被胎寶貝大量攝取,出現了牙痛或口腔炎,要加強口腔衛生;也許你有時還會感到眼睛發幹、畏光,不要擔心,這些都是正常現象。有些孕媽咪還出現了尿糖現象,你這周或是下週要考慮進行尿糖測試,以預防糖尿病。孕媽咪患糖尿病的情況並不少見,不要過於擔心,只要遵從醫生的指導,通過適當的飲食、或用藥物來控制病情的話,小寶貝出生後一樣會很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