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0週

懷孕20週

進入孕中期,胎寶貝已經長到16釐米左右,體重不到300克,生長趨於穩定。這時胎寶貝開始有了腦部的記憶功能,你和愛人的“溫言軟語”小寶貝都能記下來,不僅能增加安全感還有安撫心情的作用;皮下脂肪開始生成;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等感覺 開始按區域迅速發育。小傢夥的心跳已經十分活躍,小手小腳都能在羊水中自由活動了;如果是個小女孩,她的卵巢裏現在大約會有6百萬個卵細胞,而在她出生後這個數目將逐漸減少到1百萬個左右。

能將寶寶“隨身攜帶”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整整一半,你的腹部已經慢慢適應了不斷增大的子宮。這時不只是胸部在膨脹,你的腰部和腹部也開始膨脹了。從現在開始宮底每週大約升高1釐米(孕晚期這個速度會減慢),到了讓老公幫你測量每週宮高的時候了。如果宮高持續2周沒有變化,就要及時請醫生為你做檢查。因為胎寶貝整天忙著在裏面做伸展運動,要麼伸伸胳膊、要麼踢踢腿,你的肚子從表面上看去可能偶爾會有些凹凸鼓動。

你需要將更多的精力放到增強營養上,食物花樣要不斷變換,注意營養的均衡。科學的飲食是十分重要的,不要吃得太多以避免造成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如果吃得體重超重,還會增加生產的困難和痛苦,對胎寶貝的發育也沒什麼好處。不要每餐過多,好的進食方法是少食多餐;尤其是不要太饑餓才去吃東西。等小寶寶出世後,也許你會發現一家人都變成“營養專家”、“烹飪專家”、“美食專家”了!

另外,各位孕媽咪這時要適當地增加運動量了,運動可以增強你們的心肺功能,使你們的身體適應血液迴圈和呼吸系統不斷增加的負荷。在保健醫生指導下或是在孕婦學校那裏學到的助產體操會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可以增強參與分娩的肌肉群的力量、放鬆骨盆關節,為今後能順利分娩做準備;還可以保持腹壁肌肉彈性、增強肌肉的收縮力,改善腰酸背痛、孕期容易疲勞的狀態,促進身體各部位在分娩後迅速恢復。充分的全身性放鬆的運動可以使你保持身心愉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