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物傳記 道光皇帝

人物傳記 道光皇帝

道光皇帝生於西元一七八二年,他的父親嘉慶皇帝病逝於熱河行宮的時候,他己經三十九歲了。自父親手中接下一個逐漸衰敗的帝國,財力、物力都很窘迫,道光皇帝因此非常節儉,傳說他的套褲穿破了,都捨不得縫製新的,只在膝蓋上補了兩塊補丁。大臣們也只好紛紛穿著破舊的朝服上朝。
  道光皇帝在位三十年,前十五年重用曹振鏞,革新不少庶政。後十五年,他上了奸臣穆彰阿的當,又對林則徐禁煙的事處理不當,訂下了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接著內憂外患交相而來,中國不僅淪為西方列強的次殖民地,內部的變亂也層出不窮。
  曹振鏞是道光前期重用的大臣,他是安徽人,為翰林學士。道光一即位,就任命他為軍機大臣,從此為道光皇帝所倚重,直到道光十五年,他去世為止。曹振鏞木訥寡言,埋頭苦幹,當時的人,大都以為他沒有什麼貢獻,稱他為「庸庸碌碌曹承相」。其實他處理政事頗識大體,辦事公正,不苛刻,也不怕得罪人。他支持幾位有治績的封疆大吏任事,使得當時內政上的三大問題-漕運、河工、鹽務得到改善。
  道光二十年(西元一八四○年)爆發了鴉片戰爭,道光二十二年簽訂南京條約;史學家以鴉片戰爭為中國近代史的開始,道光皇帝剛好站在中國近代史的關鍵時刻。從此,中國和西方帝國主義入侵者產生密切的關係,中國也正式進入國際政治的舞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