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查理曼帝國

查理曼帝國

神聖羅馬帝國,全稱為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或日耳曼民族神聖羅馬帝國(德語: 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 , 拉丁語: Sacrum Romanorum Imperium nationis Germanicae),962年至1806年,在西歐和中歐的封建帝國。早期為統一的國家,中世紀後演變為一些承認皇帝最高權威的公國、侯國、伯國、宗教貴族領地和自由市的政治聯合體。其歷史可追溯至羅馬帝國。

公元前509年,羅馬建立了共和國。公元前2世紀,羅馬成為地中海的霸主。公元前49年,軍事將領凱撒奪取了政權。公元前27年,屋大維建立元首制,羅馬從此進入帝國時期。公元前1世紀,就有凱爾特人在萊茵河流域西部居住,他們也被古羅馬人稱為高盧人,居住的地方在今法國、比利時、意大利一帶,被稱為高盧。公元前58年到公元前51年,克拉蘇之後、羅馬帝國後來的國家元首凱撒率軍征服高盧,使之成為帝國新的一部分。公元3世紀後,帝國勢力開始衰退。
而在公元前5世紀,在北海和波羅的海周圍的北歐地區,也居住着另外一些部落,他們被古羅馬人稱為日耳曼人。後來,大部分日耳曼人定居在萊茵河以西、多瑙河以北和北海之間的廣闊地區,這一地區被羅馬人稱為日耳曼尼亞(Germania)。公元395年,內外交困的羅馬帝國分裂為東、西兩部分。 西羅馬帝國於公元476年土崩瓦解,其皇帝被日耳曼人廢掉。然而羅馬人在巴黎地區地統治一直持續到公元486年,那一年日耳曼人法蘭克族(神聖羅馬帝國所屬的民族)墨洛溫王朝的國王克洛維徹底打敗了羅馬人,建立了法國的前身法蘭西亞(Francia)。其後法蘭克王國不斷發展壯大,到公元800年王國在加洛林王朝的查理大帝的統治之下達到鼎盛,統一了今法國、德國、低地國家、瑞士、北意大利、奧地利西部、西班牙東北角的領土,史稱查理曼帝國。

嚴格地說,神聖羅馬帝國(在查理曼統治時又稱查理曼帝國)和羅馬帝國沒有合法的直接關係,相反地,它是作為羅馬帝國侵略者之一 出現在歷史舞臺上的。但是西元962年,羅馬教廷承認了神聖羅馬帝國是西羅馬帝國的合法繼承者,後來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帝國也承認了它的這一地位。直到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被拿破侖一世推翻,宣告解體。


查士丁尼一世是東羅馬帝國(又稱拜占庭帝國)的君主,原名是弗拉維尤斯·彼得·薩巴提尤斯,查斯丁一世收他為養子後他改名為查士丁尼。他約於482年出生於斯科普里附近的一個村庄,他的家庭本來是農民。他是色雷斯人(而不是斯拉夫人,因為薩巴提尤斯是一個色雷斯名字)。他的母語是拉丁語,這可能是他對帝國西部那麼感興趣的原因。查士丁尼本來是查斯丁一世的侄子,查斯丁一世本來是一個軍人,由於他成績出色而青雲直上,後來被選為皇帝(羅馬的皇帝不是世襲的,而是選舉出來的)。查斯丁一世收查士丁尼為養子並將他培養成自己的繼承人,在這段時間里他就已經在帝國政治中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了。查斯丁一世死後他被選為皇帝。公元565年11月11日或11月14日查士丁尼一世逝世於君士坦丁堡。

查理曼查理大帝(Charlemagne,742年 或 747年—814年1月28日),一譯查理曼(來自[法]Charle-magne = [拉]Carolus magnus),又稱卡爾大帝([德]Karl der Grosse,[拉丁]Carolus Magnus)。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768年—814年)。查理大帝出生地不詳,推測出生於亞琛。國王丕平三世(矮子)之次子。丕平卒後,與其弟卡洛曼南北分治。771年因弟死而獨自執政。在位時,先後進行五十多次擴張遠征:772年至804年全部征服薩克森;774年進攻倫巴第王國,吞併意大利北部;778年和801年兩次出征西班牙;向東吞併巴伐利亞和卡林提亞,使疆域東至易北河和波希米亞,南迄意大利中部,西臨大西洋,北抵北海。799年進軍羅馬,幫助教宗恢復權位;800年教宗為之加冕,封為「羅馬人皇帝」(這是政治上的需要而已,並不表示查理曼真的是羅馬人),王國遂稱「查理曼帝國」。他征服了西歐與中歐大部分土地。當他加冕為王后,羅馬帝國衰弱時,他復興了政治與文化生活,並在以阿亨為歐洲中心,收集文學,建築藝術等經典,成為第一個中世紀的文藝復興。他於公元814年逝世。當他加冕為王后是「當他加冕為王之後」。「后」是「後」的簡體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