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不喜歡咬人 飼主不要幫牠練功

狗狗不喜歡咬人 飼主不要幫牠練功

你可知道狗狗攻擊人的行為,就跟地震一樣是有「分等級」的!不過狗跟狗之間也許經常打架,但絕對沒有一隻狗天生就喜歡咬人,不管主人對牠再差、再壞,牠們都不會輕易攻擊。只有當牠們面臨威脅和壓力時,就會開始出現輕微的訊號,當壓力還是不間斷,攻擊才會一級一級地往上加。飼主若不懂牠的語言,只跟牠硬碰硬,等於是在幫牠「練功」了!

「2011台北寵物展」最後一天,熊爸的寵物行為教室介紹到狗狗的攻擊行為。擁有15年馴犬資歷的他強調,狗狗真的「不喜歡」也不會輕易攻擊「人」,因為狗的老祖先早在血液裡告訴牠們:「未來要跟人類生活在一起,千萬不能隨便咬他們。」如果真的要咬,一隻15公斤的狗,就足以把一個人咬死;但狗狗不對我們這麼做,因為牠還是愛主人、也希望跟人類和平相處。


熊爸說,狗狗通常會在三種情緒下出現攻擊的行為,包括「緊張」、「害怕」、「焦慮」。譬如曾經有一家人,每天都踢狗屁股一下,或是經常拿東西威脅牠、強迫牠接受不喜歡的事,都有可能讓狗狗為了保護自己,做出舉動。而攻擊程度分成八級,前三級是一般人最常遇到的訊號,也就是牠們還沒「動真格」的時候。

【攻擊八級】
第一級:「安定訊號」。開始有表情出現,頭低下來、看旁邊,舔舌頭、打哈欠等,通常是週遭環境或主人讓牠不舒服,導致壓力太大做出的逃避動作。很多飼主不瞭解「安定訊號」,當大聲斥責時候,看到狗打哈欠,還以為是狗覺得訓話太無聊,於是更生氣地罵牠甚至出手。其實那是狗兒正在發出不安的訊息,對牠兇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反效果。

第二級:露牙、低吼,是在警告人「我可能會咬你」。這時候應該停止惹牠,如果還繼續罵牠、處罰牠,狗狗便可能會再出下一級動作。

第三級:因為牠還是很愛你,捨不得真正咬你,所以做出一個「空咬」的動作。有些人以為是自己閃過,還慶幸沒被咬到;其實那是狗狗故意空咬,目的只是警告你,希望你停止對牠的威脅與戲弄,但還沒有打算真正咬你。

第四級:「刮傷」。狗狗可能會讓你的皮膚有一道刮傷,或是讓衣服破掉,這其實是一種「已經很客氣」的表現。

第五級:「打洞」。像打洞機一樣,在人身上釘兩個孔,這時人就會流血。

第六級:撕裂傷。狗狗在非常憤怒的狀態下,除了咬,還伴隨甩動拉扯的動作,這時候一定皮開肉綻,需要緊急送醫。

第七級:骨頭被咬碎。

第八級:牠可能從脖子與肚子攻擊,目的是致死。


熊爸說,如果不是刻意激怒或曾經受到心理創傷,狗狗不可能一下子就從第一級跳到五級咬人,所以主人應該要瞭解前三級發出的不安、警告訊號,並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不要處罰與硬碰硬打罵,「這只會幫牠練功練得更高級!」

改善狗狗的攻擊行為,首先可以「改變環境」,要讓牠的生活不受到威脅與壓力,如果總有家庭成員沒事就踢牠一下屁股,卻不改變,自然沒辦法改善牠的壓力與攻擊行為。

另外還要記得「避免做出會惹牠生氣的事」,如果梳毛讓牠不開心,就不要再以同樣的方式梳毛;如果牠睡覺被吵醒會生氣,就不該去打擾;如果牠有護食的習慣,就不要強求把牠訓練到「誰來搶我的飯都不會生氣。」熊爸說:「就像有人在我們吃飯的時候,老是搶我們的筷子,怎麼不生氣?」讓牠保有一點原則與個性吧!

除了「改變環境」和「避免惹牠生氣」之外,最重要的是平常多多「獎勵」你家的狗,可以先從簡單的互動開始,只要牠做對了任何事或只要牠乖巧,都給牠讚美與獎賞、讓牠心情好。一旦狗狗的精神壓力慢慢釋放後,攻擊的行為自然也會減輕;就像人只要心情好,就不會隨便發脾氣。熊爸再三叮嚀「不要讓牠壓力大,對你家的狗好一點吧!」


狗咬狗的行為,在牠們的世界裡其實很正常。假如是家裡的兩隻狗經常打架互咬,代表牠們還沒分出地位。通常在狗的世界裡,先進家門的地位比較高,或是體型大的狗地位較高。有時候牠們自己會用打架來一分高下,如果主人看到誰被欺負就衝去保護誰,甚至責罵比較兇的狗,會讓兩隻狗地位混淆,牠們彼此都以為自己的地位很高,打架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

另外有些狗狗會因為太黏女主人,當男主人或其他家人靠近時,就出現攻擊行為。熊爸說,這並不是狗在對其他人吃醋,而是一種「資源保護」的舉動。很可能女主人平常就對狗太好,不管是餵飯、疼愛,讓狗產生「妳是我的」誤解,因此排斥所有牠懷疑「搶奪資源」的人。如果看到愛犬為了妳,跟其他人吵架叫囂,千萬不要在旁邊跟著大聲叫罵,會讓狗認為妳站在牠這邊;應該要立刻走開、不理會,讓牠慢慢改變資源保護的想法。

熊爸也提醒,不管用什麼方式來處理狗狗的攻擊行為,要切記如果以處罰來阻止,下場絕對只會越來越糟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