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09年式 Audi A3 Sportback 2.0 TDI

09年式 Audi A3 Sportback 2.0 TDI


在Audi Taiwan率先以A4 Avant 2.0 TDI和A4 3.2 Quattro搶灘後,接著又以'09年式小改款A3 Sportback 2.0 TDI進軍掀背市場。小改款A3著重於外觀前衛化的嶄新創意,融合以往品味特質與運動化訴求,且在'09年車型上還新增全景天窗、鋁合金車頂架、雙前電動座椅等,建議售價則訂為161萬元。

原廠配胎為205/55R16,鋁圈採用新款多輻式設計,尺碼略偏保守,算是為兼顧日常行駛的舒適性與經濟性為主要考量。

'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不僅在獨特的前衛時尚外型上營造出濃厚個人風格,其全新的前保桿搭配盾型水箱護罩與新式頭燈造型,更構築出極具張力的視覺震撼。創新的頭燈也融入了近來歐系車風行的LED晝行燈,並採用七顆高亮度LED光源,在日間行車除了可增加對於對向車的警示效果之外,也讓車頭佈局帶有更濃厚的科技感。

車側方面,'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新增了方向燈警示燈,且與舊款車相比之下,車長還稍微增長6mm而達到了4292mm,讓身型顯得更流暢動感。結合205/55 R16尺碼配胎與渾厚的車尾造型,以及新式的淚滴型LED尾燈組,展現出頗具侵略性的跑車個性。而在'09年式車款中,原廠也特別將全景式天窗與鋁合金車頂置物架列為A3 Sportback 2.0 TDI的標配項目,以凸顯出該車系前衛的車體造型下,也帶有輕鬆的休閒氣息。

'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的車頭變更重點在於頭燈新增LED晝行燈與HID光源,可大大提升全天候行車安全。

在內裝方面,'09年式A3 Sportback並無太大變動,依舊延續以往該車系的品味風格,不過儀錶則改採黑底白字設計,搭配源自S3式樣的指針,增添了不少跑車氣息。而車內除了鋁合金飾板、鍍鉻件等裝飾之外,更搭配上原木飾板讓車室帶有高雅氛圍。全車座椅雖然採用布面包覆,不過雙前座都擁有電動調整功能,加上高質感的三幅真皮方向盤,展現優雅風格。

內裝鋪陳並無太大改變,但是儀錶與指針則有些微變動,同時也將雙前電動座椅列為標配項目。


雖然是TDI柴油車型,但是Audi原廠還是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入標配,因此也更有助於操控樂趣的提升。

引擎採用的是新一代2.0升TDI共軌直噴柴油引擎,並配置先進的第三代Piezo壓電式噴油嘴,加上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的加持,在4200 rpm時就可釋出140hp的最大馬力,同時在1750∼2500rpm間還可持續釋放出32.6 kgm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採用Audi專屬的6速S-Tronic雙離合器系統,除了可於排檔桿進行檔位切換之外,原廠也貼心附上了方向盤換檔撥片,因此也比起同體系的Golf TDI更多了份駕駛樂趣。

在實際的操控表現上,'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的引擎調校別具特色,在一般模式下即可展現出順暢的加速感受,充沛的低速扭力正是柴油引擎之賜,且車艙內的靜肅表現也提升不少,幾乎讓人感受不到與汽油引擎的差異。將檔位切換至S模式後,此時引擎聲浪也開始顯得澎湃,利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進行退檔時,還帶有像手排車般直接、快速的感受,這也正是S-Tronic(DSG)變速系統的迷人之處。


'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特別將全景式天窗列為標配項目,為車內增添更明亮的乘坐品質。

雖然加速反應受到偏低的轉速影響,不過充沛的低轉扭力倒也可讓起步加速一氣呵成,且在流量較多的車道上,'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亦可憑藉其強大扭力加上短捷的車身輕鬆穿梭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當按下ESP系統解除鍵時,輕按一下可用於解除ASR循跡防滑系統,若是持續壓下超過三秒,這時則可將ASR和ESP動態穩定系統同步解除。


前後座椅都是採用不織布材質,擁有易保養、耐髒的優點,後座4/6分離的椅背設計更可進行不同需求的變化運用。


尾廂除了可輕易容納兩具高爾夫球具,障板下方還附有收納網可用於固定其他雜物,且在椅背前折後也可輕鬆收納大型物品。

在0∼100km/h加速測試部份,當S-Tronic變速系統排入S模式後,起跑時轉速雖然僅能維持於1400rpm,且起步的瞬間也沒有出現強大的滑胎現象,但是從D-Box所記錄下的曲線圖來看,前段加速G值仍可維持在0.6G左右,強大的扭力表現可見一斑。而最後測出的最佳成績則是跑出了9.27sec,達成距離為154.89m,比起原廠所公佈的9.4sec還要稍快一些!


動力心臟為2.0升TDI柴油共軌直噴引擎,擁有140hp/32.6kgm的最大輸出,變速箱則採用S-Tronic六速雙離合器手自排。

由Audi Taiwan全新引進的'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雖然價格部份略有調整,建議售價訂為161萬元,較前任總代理所販售的146.9萬元高出不少,不過由於新款車型在配備上有所強化,加上'09年式車型嶄新的外觀配置,以及列入標配的全景式天窗、鋁合金車頂架、雙前座電動椅、HID頭燈與LED晝行燈等,因此若從配備總值來看,其實倒也攤平了新舊車款之間的價差。對於有意入主進口掀背柴油車的消費者,'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應該是個不錯選擇!


'09年式A3 Sportback 2.0 TDI的價格雖然較舊款車上漲不少,但是其新增的配備總值卻也超過了新舊車款間的差價,從C/P值來看倒也還算恰當。


0∼100km/h加速實測硬是創下了9.27秒的成績,比起原廠公佈的9.4秒還要快上些許,性能表現毫無灌水,真材實料在此獲得驗證!

█車體尺碼:車長4292×車寬1765×車高1423mm 軸距:2578mm 車重:1385kg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1968cc 最大馬力:140hp/4200rpm 最大扭力:32.6kgm/1750∼2500rpm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驅動型式:FWD
█懸吊型式:前麥花臣/後雙A臂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輪胎尺寸:205/55R16
█售價:161萬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