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Toradex xiilun 比信用卡還小的電腦

Toradex xiilun 比信用卡還小的電腦


還記得之前報導過尺寸小於3.5吋硬碟的嵌入式系統電腦,超迷你的外型讓很多網友都很驚訝,但是沒隔兩個月的時間又有廠商推出更小體積的電腦產品,雖然邏輯上我們知道體積越來越小是必然的發展,可這麼快就推陳出新的速度還真是讓人招架不住。
一家專營嵌入式系統的瑞士公司「Toradex」在三月初於德國紐倫堡舉行的世界嵌入式大會(Embedded World 2011),發表了兩款採用Intel新款Oak Trail Atom平台的嵌入式迷你電腦,首款型號為〝xiilun PC〞,尺寸僅有89x60x16 mm而已,差不多等於一張信用卡的大小,搭配鋁質無風扇設計,還配置了4組USB 2.0埠,不知道的人看起來還以為是USB Hub。 第二款嵌入式系統產品〝Topaz〞,號稱是全世界目前最小的x86電腦!不過Topaz其實就是xiilun的裸機版本,所以硬體配置一模一樣,在去除外殼後體積只有55x84x12.7 mm,且Topaz在擴充性上更為全面,不只是可以透過USB 2.0來擴充其他功能,在其背板上還有兩組50pin的接座讓擴充其他裝置更加方便。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實在是很適合用來形容xiilun,因為標準x86電腦有的功能xiilun一樣也沒少!其硬體規格採用Atom E6xx系列處理器(最高時脈可到1.6GHz,並支援Intel HT和虛擬化技術),搭配Intel IOH EG20T晶片組跟Intel GMA 600圖形核心(支援DX9),不僅可以播放1080P的FullHD影片還能雙螢幕輸出,並同時支援H.264、MEPG4視訊編碼跟硬解MPEG2、MPEG4、H.264、VC-1、WMV9等影片格式。 在I/O介面部份,配有一組HDMI輸出跟4組USB 2.0接孔,並還有一個MicroSD記憶卡插槽(支援記憶卡開機),而記憶體內建了1GB/2GB的DDR2-800記憶體,另外可以藉由USB埠來擴充Wi-Fi無線網路、GigaLan、藍芽、UMTS/GPRS、Audio等額外介面,這樣配置的可以讓客戶自行選擇擴充模組來嚴格控制成本,不過相對地除了擴充模組會導致體積增加外,在方便性也會打點折扣。
這兩款嵌入式系統在功耗方面也頗讓人驚艷,皆是5V外接供電,依照CPU頻率的不同,整體耗電從2.7瓦到最高3.9瓦,比之Tegra2-based的嵌入式系統也絲毫不會遜色。xiilun會先行預載了Linux作業系統,而且Toradex也特別作了系統優化調整讓擴充性更加完善。至於其他作業系統應該也是可以安裝,差異應該也只是軟硬體支援有沒有到位。
目前這兩款應該是針對商用客戶作銷售而已,零售市場應該是看不到這樣的產品,不過這樣技術能力的展示也代表說未來我們的電子產品體積一定會越來越小,真是很難想像以後個人電腦的外觀會有甚麼樣的發展…。(打火機?嗯,這是個好主意...) 迷之聲:Intel、Tegra 2都有了,那AMD的APU哪時候會來湊一咖?…
xiilun詳細規格
Topaz詳細規格 消息/圖片來源:liliputing.com、blog.toradex.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