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Nissan Rogue

Nissan Rogue



把SUV拉到賽車場試車看來有些不合情理,通常是偏執者的瘋狂主意,但是當車廠在賽道上舉辦SUV公辦試車,這意味著它們對於這輛車的操控與性能表現,有著絕對的自信。
我們得到來自Nissan的通知,前往龍潭賽車場參加全新車款Nissan Rogue的公辦試車,如同前言所說,這是汽車製造商對車輛的操控與性能有著絕對自信的表現,而我們也樂於以如此方式,體驗這輛號稱「Make Driving Fun」的跨界性能SUV車款。


17吋輪圈乃是頂級SL車款的標準配備,造型頗有Nissan跑車的風味。

在上跑道試車之前,Nissan先為我們舉行一場簡單的說明會,針對這輛全新引進國內的車款特質進行講解。
Rogue採用全車進口的方式引進台灣,其實目標相當明顯,Nissan意圖在前有CR-V,後有RAV4的國內SUV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而這輛車是否能夠達到Nissan預期的目標,則得看後續的市場反應。
造型輕盈流暢
都會風味濃厚
根據Nissan表示,Rogue的外觀造型融合Infiniti FX車系的強烈運動風味以及Murano車款的雅緻氣息,造就它獨特的都會運動風味,車頭的網格狀水箱罩乃是Rogue外觀上的重要特徵;Rogue的車身線條相當流線,讓它的體型看起來不若傳統SUV那般臃腫,此一設計也暗示了Rogue輕盈流利的駕駛感受。

網格狀水箱罩乃是Rogue車頭的一大特色,搭配此一車色讓人聯想到「之諸人」。

車身側面明顯隆起的腰線則為Rogue帶來視覺上的力量感,車側鈑件則採用近年來流行的曲面與與反曲面交錯運用,營造出光影變化。平滑飽滿的車尾設計則此車外觀上的另一大特徵,除了講究設計感外,分割式尾燈設計則是追求行李廂尾門開口極大化的實用設計。
整體來說Rogue的外觀造型有著較紳士、軟性的風味,與越野風味濃厚的硬派SUV有著相當的差異,而此一都會化的設計風格,也反應出市場的流行趨勢。

尾燈的造型似乎不若車頭來的具有衝擊性,但頗有Nissan的家族特色。
[/td][/tr][/table]
內裝質感優異
具備收納巧思
在內裝陳設上,Rogue的設計有著Nissan新世代車款的共同風味,中控檯上的設計相當簡潔,圓形出風口搭配金屬外筐的設計讓它有著近未來車款的感受,多功能方向盤則讓駕駛人可以雙手不離開方向盤,幾可操作車內的多項電子配備,而我們試駕的這輛車,在方向盤後方還裝上換檔撥片,不僅增加使用便利性,同時也提高了車輛的運動氣息。
這具2.5升引擎運轉平順,輕快的轉速與低噪音是其特點。

日系車輛所獨有的收納巧思,在Rogue車上也有著相當發揮,手套箱與中扶手內部的置物空間容積相當驚人,內部的隔板設計讓空間運用更具效率;而除了這兩處外,行李箱內建的簡易隔板安排,也是貼心的收納設計之一。
車內另一項享受配備則是讓人感到Nissan誠意十足的全套Bose音響系統,前置六片式CD主機搭配車內的七具揚聲器以及位於行李廂備胎槽中的主動式重低音,營造出相當優異的車內聆聽效果。

雖說官方的「跑車般操控」說法有點過於誇張,但Rogue的操控性著實不賴。

無段變速加持
加速滑順柔韌
Rogue的動力來源是QR25DE引擎,這具引擎藉著降低內部運轉阻力以及提升熱效率等精密改良工程,不僅引擎的噪音與震動得到大幅度的抑制,同時中低轉速的動力輸出也得到提升,油耗表現也得到相當幅度的改善;這具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為170hp、 24.2kgm,搭配Xtronic CVT變速箱換來輕快連貫的加速過程。

內裝陳設簡潔而具有科技感,多功能方向盤使用上相當便利。

在賽車場上Rogue的動力輸出讓人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雖然它並非具備驚人動力的高速猛獸,但在引擎動力與變速箱配合得宜的情況下,油門反應十分輕快,不僅如此,變速箱也能理解駕駛人以較為激烈的方式控制車輛,會選擇固定於較低的檔位,避免突然升檔造成牽引力的變化。
若是駕駛人希望完全掌握車輛的動力輸出,也可以選擇使用手排模式,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桿控制檔位。Rogue車上的AWDi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也是新一代設計,在追加方向盤轉向角度、車體轉向角度以及加速度等感知器後,藉著更精密的參數運算,對於動力分配有著更快速、準確的反應,也因此造就Rogue在激烈操駕時穩定的動態表現。
車內的前置六片Bose音響讓人覺得誠意十足,安裝於備胎中央的重低音也是賣點之一。

道路取向設定
動態操控優異
Rogue的懸吊系統採用了極為道路取向的設定,前懸吊系統採用麥花臣式設計,後懸吊系統則採用多連桿安排,懸吊系統的設定以道路使用為出發點,對於吸震以及操控特別著墨,在四輪驅動的輔助下,整體操控特性十分穩健。

車內各處的置物空間相當多,據說光是手套箱就擁有9公升以上的容積

在賽車場上駕駛Rogue高速移動有著相當詭異的感受,以SUV來說它的操控性相當靈巧俐落,有著十足濃厚的運動風味,但它仍然無法避免SUV的宿命,那就是較高的車身以及較房車更為沈重的車身重量。
刻意道路化調整的懸吊系統雖然較一般SUV更能吸收側傾,但是在較窄小的彎道中,仍然難以避免將懸吊壓縮至極限並且觸發循跡控制系統,而在電子控制系統觸發之後,轉向不足的現象立即會被縮減的動力輸出抑制。

換檔撥桿乃是頂級車款的專屬配備。

在賽車場上試車,並不能完全測試出車輛的全方面表現,例如在賽車場上覺得調校得宜的懸吊系統,在一般道路上或許會讓人覺得過於硬朗,動力輸出、車身尺寸等方面,同樣會有類似的問題,尤其是SUV車款的取向與一般房車、跑車有著明顯區隔。

行李廂內建的隔板讓人感到日系車款對於收納的專精與巧思。

我們相信Rogue選擇在賽車場上舉行試駕,肯定是對運動性能有著極高的自信,在試車過後我們也願意給予這輛車正面的評價;但我們希望後續能有機會在一般道路上進行更詳細的試車,以全盤了解這輛車的各方面表現。



試駕感言
勇氣可嘉、實力深厚!
我想任何人都會跟我一樣,聽到SUV要在賽車場上舉行試駕,本能反應就是「瘋了嗎?」,然而在試車過後,卻會讓人感到這輛車確實在操控方面有著相當本領;不僅如此,在配備方面更是相當大方,例如安全氣囊就給得相當闊氣,車上的Bose音響也讓人相當享受,其他配備同樣毫不含糊,已經在市場上遊走的競爭對手可得小心了。
規格表Nissan Rogue 2.5 SL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2488c.c.
缸徑×衝程89.0×100.0mm
壓縮比9.6:1
最大馬力170hp/6000rpm
最大扭力24.2kgm/44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25/60/17
傳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Xtronic 六速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45/1800/1683mm
軸距2690mm
輪距前1540/後1550mm
車重1569kg
售價(萬元)114.9

FROM:CARNEWS 文/ 劉建宏圖/ 黃耀慶

TOP

發新話題